讀經與譯經 - 2015年02月號






背約與守約
—從《五經.新漢語譯本》利未記二十六章44節說起

◎本會譯經部同工

26:44 可是,雖是這樣,他們在仇敵之地的時候,我沒有棄絕他們,沒有厭棄他們,將他們滅絕,毀棄我與他們的約,因為我是上主他們的神。 26:44 וְאַף־גַּם־זֹאת בִּהְיוֹתָם בְּאֶרֶץאֹיְבֵיהֶם לֹא־מְאַסְתִּים וְלֹא־גְעַלְתִּים לְכַלֹּתָם לְהָפֵר בְּרִיתִי אִתָּם כִּי אֲנִי יְהוָה אֱלֹהֵיהֶם
26:15 如果我的律例你們棄絕,如果你們的心厭棄我的典章,不行我的一切誡命,毀棄我的約, 26:15וְאִם־בְּחֻקֹּתַי תִּמְאָסוּ וְאִם אֶת־מִשְׁפָּטַי תִּגְעַל נַפְשְׁכֶם לְבִלְתִּי עֲשׂוֹת אֶת־כָּל־מִצְוֹתַי לְהַפְרְכֶם אֶת־בְּרִיתִי

利未記二十六章是祝福和詛咒的篇章。《五經•新漢語譯本》將內容分為兩大段:1至13節的標題是“遵命得福”,14至46節的標題是“不遵命得禍”,界線分明。

但沒想在這章的最後部分,作者筆鋒一轉,在前面一巨幅陰霾的畫面中,某個角落竟然隱隱透出一絲曙光,扭轉了由二十六章15節至16節擴散開來的悲愴調子。44節與15節用詞相近,但內容恰恰相反,形成首尾呼應的格局,也將人的背約與神的守約兩種情況加以對比。當中的接折點,可以從這一章的23節“管教”一詞找到線索:對上主的子民來說,審判與管教緊密相連。這一切的災禍無非是上主對兒女的管教……。


若從五經的整體來看,利未記的祝福與詛咒也指向五經的最後部分:申命記的詛咒與祝福。利未記的二十六章44節,其實與申命記的三十章異曲同工,同樣充滿了盼望的調子,只是後者通過“回想”“回轉”“歸回”等字詞重複的手段帶出了生命逆轉的關鍵所在(參《五經•新漢語譯本》申命記)。

這樣看來,上主的管教是有時間性的,他一直等待子民的回想與回轉,以至於最後能夠歸回、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