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10月號


新書介紹





生命河與生命樹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啓二十二1-2)

約翰在啓示錄二十二章1至2節中使用了伊甸傳統,因此許多學者都認為在這段經文背後,是創世記第二章和以西結書四十七章1至12節。分析顯示,啓示錄比較靠近以西結書,因為約翰所描繪的畫面與先知所見比較接近,而他所使用的文字多處呼應了先知的異象。

約翰對先知異象重新解釋,而他的詮釋是本於他對基督之死的瞭解:先知之樹乃伊甸園中生命樹的再現;而基督之死讓羔羊可以與神同列,成為福分的源頭,並讓列國像以色列一樣,可以成為福分的承受者。

從此角度來看,約翰對先前傳統所做的解釋工作,跟先知所進行的沒有兩樣,因為他們都本於後續歷史情景之改變,而對先前的啓示作出新的解釋。對以西結來說,這個事件是指被擄,也就是以色列人背棄他們與耶和華神所立之約而帶來的結果,故此復興的意思就是“被醫治,被赦免”,並重享從神而來的福分。但對約翰來說,這個事件是指基督的犧牲之死,其中的意義是,神和人類因着亞當犯罪而破裂了的關係,得着恢復。因此,得蒙赦罪之人類就被帶到了生命樹所在的伊甸園中。從約翰所暗引之舊約來看,生命河與生命樹的象徵意義,就不只是關係復原或是罪得赦免而已,因為關係的復原只是第一步。在神人和好之後,屬神的人自然就得着從神而來的永恆生命了。因此,包括這兩個面向的“救恩”一詞,可作為生命河與生命樹的象徵所在。以西結所見異象的焦點在此,而約翰所要強調的,也同樣是這個主題。

約翰藉着流在新耶路撒冷城中的生命河,以及長在生命河兩岸的生命樹,要其讀者知道,他們是蒙受救恩之福的羣體,他們因此就可以站在神和羔羊的寶座前面,在神和羔羊之光中服侍,甚至可以與神和羔羊一同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本文節錄自羅偉博士著作《承先啓後——從文學與釋經面向探究啓示錄和以西結書的關係》,文字經編輯整理。本書即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