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10月號


新書介紹





最好的倚靠
7月28日

經文 箴言三5-18

5要完全信靠上主,不可倚仗自己的聰明。6你無論做甚麼,都要尋求他的心意,他必指示你當走的路。7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上主,遠離邪惡,8你的身體就必得醫治,你的骨頭就必得力量。9你要以財富和最好的出產尊崇上主,10他必使你的糧倉裝滿穀物,又使你的酒桶盛滿好酒。11我的孩子,不要輕視上主的管教,不要厭煩他的訓誡。12因為上主訓誡他所愛的人,正如父親訓誡他喜愛的孩子。13找到智慧、得着聰明的人,他們是多麼有福!14因為智慧比銀子更有價值,智慧的報酬勝過金子。15智慧比紅寶石更寶貴,你喜愛的一切都無法跟她相比。16她的右手給你長壽,左手給你財富和尊榮。17她要指引你走在歡快的路上,她所有的道路都能讓人滿足。18對於擁抱智慧的人,智慧是生命樹,緊抱智慧的人是有福的。




面向自我


上一代人兒女成羣,把自己老來的幸福寄託在兒女身上;這一代人卻不再如此,寧願倚靠自己。於是,左手靠右手,右腳踏左腳,把自己撑起來,個個看來獨立能幹。


的確,今天沒兒沒女、甚至抱獨身主義的人越來越多,大家經濟獨立,擁有自己的事業、房子、汽車、社交圈子,甚至連情感也不假外求。生日給自己買份禮物,讓自己快樂半天;難過就找人訴訴苦,咬緊牙關撑過去。

誠然,經濟可獨立,情感可自主,但生命是否真能自給自足?夜半無人,輾轉難眠之時,我們若能勇敢面對自己白天掩藏的害怕,就知道答案。誰不渴望在生命中找到可倚靠的臂膀,讓我們睡得安穩?但誰是這倚靠?

“要完全信靠上主,不可倚仗自己的聰明。”我們早知道答案,卻不曉得,因為我們從未嘗過倚靠的滋味。箴言中的“倚靠”是指把全身的重量靠過去。人把自己託付給自己的聰明,只有跌倒的份兒,即使有錢、有成就,卻會迷失、懼怕。上帝要我們把全身的重量靠在他身上。

讀書時,聖經科老師教我們信心的功課,就是要我們放鬆身子向後倒下,讓身後的同學承托着自己,以此來比喻全然倚靠。我就是前思後想,總不能放鬆,幾經鼓勵,見身後同學頗健壯,才把心一橫就地倒下,方才發覺給人托着的感受是如此安然舒適。

原來把自己全身重量單單投放在上帝身上,並不容易。且再細讀聖經給我們的應許,看看上主的臂膀是否比自己的粗壯?我們還堅持左腳撑右腳去走這人生路嗎?




默想 箴三5-6


要完全信靠上主,不可倚仗自己的聰明。你無論做甚麼,都要尋求他的心意,他必指示你當走的路。




心靈的鏡子

我願把自己全身重量投放在上帝身上,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嗎?

這篇靈修文章有你共鳴的地方嗎?這是摘自《天天親近主III》的。有人問:“為甚麼一次過印製三年的靈修材料,而不是一年出一冊?”那是因為我們見到信徒普遍現象是年頭決心建立靈修生活,未到農曆年就可能已經無以為繼。如果我們有心建立生命的話,是否敢挑戰自己:作出三年的委身,保持靈修的決心?用三年的堅持,面向上主、面向自己、面向人羣,你認為值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