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08月號


新書推介





《神學釋經詞典》
-重拾聖經焦點

一本基督教的學術詞典,竟然同時獲得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的圖書獎,實在叫人刮目相看。

看看這詞典的編者,原來包括了范胡澤(Kevin J. Vanhoozer)、賴特(N. T. Wright)等大師級學者!范胡澤一針見血,道出了神學釋經的精義:聆聽神的話,更深認識他。這詞典就是要把解經和神學結合,把焦點重回神的身上,好讓聖經不只是研究歷史的文獻,或純粹用來引出倫理教訓的故事,或借用來宣揚自己(或某個羣體)的主張的工具。

這本書不算沉甸甸,內容卻十分豐富,收錄了近三百篇專題文章,涵蓋與聖經詮釋有關的多個主題:聖經66卷書的信息、神學及詮釋歷史、教義、詮釋學、重要的釋經人物及羣體。

翻開撰文學者名單,盡是不同神學背景、主張不同詮釋法的傑出學者,除了范胡澤和賴特外,還有許多我們也許熟識的名字:法蘭士(R. T. France)、馬歇爾(Howard Marshall)、奧斯邦(Grant Osborne)、麥格夫(Alister McGrath)、畢德生(Eugene Peterson)、唐慕華(Marva Dawn)、鮑維均等等。

閱讀這本《神學釋經詞典》讓人眼界大開;更重要的,是它糾正我們讀聖經的方向。這書值得認真追求認識神的信徒耐心研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