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06月號


總幹事的話





聖經的烙印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詩篇的話語我們都熟悉:“要讚美上主!要感謝上主,因他是美善的!他信實的慈愛永遠長存。”(詩一○六1,《新普及譯本》)但怎麼樣才會叫我們從心底深處來認同聖經的話語呢?最重要是場景和時間:聖經的話語是在具體場景中和長期不斷的歷練之後,才成為我們的肺腑之言。

第一,聖經的話語在我們每個具體的生活處境中出現,讓我們感受到當下的安慰,當下的出路都是從聖經而來的,這樣我們才會認識到她的真實和能力;我們在主日學查經班中學到的聖經話語有可能還在我們的心門外,要用實況來烙印在心上。

第二,人是善忘的。一次的經歷沒有叫我們學會,就像出埃及的經歷沒有叫以色列人從此委身於上主。重複或不斷的體驗最終叫我們確認,我們遭遇的一切原來都是出於他。

何況,塑造我們一生的那一位是奇妙莫名的(有時候也叫我們感到莫名妙)!他的特質決定了我們的一生不會是平淡乏味,也不一定高潮迭起,經歷卻是多樣化,也是學不完的。

假如沒有到了要放下的階段,就不能察覺摩西在申命記的最後的陳詞中,展示了他要放下、卻不是放棄的榜樣。

生命的功課,要用上一生來學習;一天未見主面,一天都不能說:“畢業啦!”希望你會同意我的話,因為我實在相信!

您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