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02月號






分析舊約書卷結構,第一步要做的是……

分析舊約書卷結構的第一步就是要辨認出其組成的單元,即準確地辨認出開始和結束的地方。 有一些書卷的組成單元是很明顯的,詩篇就是一個例子。這個詩集有一百五十首獨立的詩篇,多半有題目和題字等。這些詩篇後來被編進五“卷”書中,每一卷都以相似的詩句結束(1-41篇、42-72篇、73-89篇、90-106篇、107-150篇)。

可惜大部分舊約書卷都沒有這樣標示完整的單元。比如雅歌,大家都曉得其組成單元就難以描繪,而現代學者對如何劃分其中的單元和確定數目,也是眾說紛紜。 同樣,許多先知書似乎都沒有任何明確的標記來顯示每一個單元的界線。

結構分析的目標就是要識別聖經作者原先所劃分的單元,要做到這點,我們首先要知道希伯來作者通常是如何劃分作品的單元的。

古代的作者通常不用看得見、圖象的標誌來作單元的記號,例如以首行縮排來標誌一個段落的開始,或以一章開始時的標題等方式。聖經作者好像一個現代的演說家,用語言技巧來劃分作品的單元,讓聽眾能逐點掌握他講說的內容。

要標明一個文學單元,就口述的層面說,作者只有三種方法:第一,標明單元的開始;第二,標明單元的結束;第三,把單元組織成一個有連貫性的整體,讓其中每一部分都拴在一起,組成一個獨立、完整和自足的個體。

聖經作者就是運用這三種方法來劃分大小不同的單元。

上文輯錄自《約中之鑰-舊約文學結構》,本書逐卷分析舊約書卷的文學結構,並從而探討各書卷的主題和信息。
下期冷知識:惟一出現“教會”這名稱的福音書是哪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