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02月號


總幹事的話





從文本到生命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富裕的生活雖然把我們帶離“新年才有新衣穿”的興奮,但新年期間媒體上一些語調積極、指向新生的字詞如“喜氣洋洋”、“恭賀新禧”、“一年好過一年”等,卻也讓我們感染到節日的歡愉。這就是文字的威力。

洋洋一百二十萬字的聖經理應更有威力,讀聖經生命得轉化也是我們深信不疑的定律,更是推動讀經最大的號召。只是,從文本到生命是一個怎麼樣的過程?我們卻沒有深究,也少有經歷,以致我們不明白耶穌的教導:“你們查考聖經,因為你們以為可以從中得到永生,其實這聖經正是為我作見證。可是你們卻不願意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五39-40,《新漢語譯本》) 面對熱心讀聖經、卻又反對他的猶太人,耶穌指出讀經的兩個層次:文字本身是一個世界,文字指涉的實體是另一個世界,他在以馬忤斯路上親身給兩個門徒示範。他說:“無知的人啊,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心裏相信得太遲鈍了……於是,他從摩西和眾先知開始,把所有關於自己的經文都向他們解釋了。” 門徒的見證是:“他給我們解釋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在我們裏面不是火熱的嗎?” (路二十四25、27、32,《新漢語譯本》)

讀聖經,不能單單考究文字本身,卻要對耶穌和他代表的屬靈世界投入相信的心,讓文本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叫我們的屬靈生命得以成長健壯。

這是我們向你的新年祝賀。

沈志超暨眾同工
2014年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