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02月號


事工分享





《聖經.新漢語譯本》講座系列2014五經中的彌賽亞預言
創世記四十九章8至12節在舊約中的解釋聚會後記

由《聖經•新漢語譯本》舊約五經系列主編賴建國博士主講,“五經中的彌賽亞預言-創世記四十九章8至12節在舊約中的解釋”講座已於1月4日在路德會協同中學禮堂舉行,約二百五十位弟兄姊妹聚首一堂,一同探討五經中的彌賽亞預言。


聚會開首,賴博士便指出是次講座會從舊約五經探討耶穌的彌賽亞身分。賴博士強調,彌賽亞預言是我們解釋聖經的一塊試金石,它涉及聖經新舊約的關係,是整本聖經預言的中心,我們信仰的根基。其後,賴博士以文本語言學研究為基礎,分別從段落內解經、書卷內解經及書卷間解經三方面,來探討創世記四十九章中“雅各祝福猶大”在舊約五經及其他書卷中的發展、轉化及回響。

最後,賴博士以歷代志上五章1至2節來結束整個講座。這兩節經文可說對創世記作了個總結:約瑟得了長子名分,他的兩個兒子變成兩個支派;但君王的祝福卻給了猶大,並成為後來所有彌賽亞預言的基礎。在先知書和詩篇中,彌賽亞預言繼續發展,都說到君王由大衞的後裔誕生。最後新約說到耶穌基督到來,他就是上帝所預備的那位彌賽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