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3年12月號






心如赤子-施洗約翰

施洗約翰出人意料地在歷史舞台上出現。這個粗獷之人激發起歷史上重大的靈性醒覺。

施洗約翰沒有我們常以為偉大領袖必具備的“資歷證明書”。然而,他是歷來最偉大的人物之一。耶穌說,摩西、亞伯拉罕、大衞、以利亞、但以理,也不及施洗約翰偉大。主耶穌既是這樣抬舉這位先知,我們理當提問:甚麼使約翰如此偉大?

首先,約翰明白犧牲的意義。約翰吃的是蝗蟲、野蜜,穿的是駱駝毛織成的衣服,腰束皮帶(參太三4)。他獻身給彌賽亞,結果要孤獨在曠野中生活。約翰拋棄一切,是為了追求純潔的生活。神就在曠野裏預備他,使他能夠承擔獨特的使命。

其次,約翰惟一的人生目標,就是要人尊崇另一個人,而非自己。多年的訓練完成後,約翰就開始服侍羣眾:這時神顯然已預備好羣眾的心接受約翰的信息。他要求民眾悔改,他們也遵循了。


然而,約翰明白跟隨他的羣眾不會長久跟隨他。終有一天,另一個人要來,那人將會蓋過他的成就。叫人驚奇的,是約翰倒希望這事發生。自己建立了一番事業或事工,之後泰然拱手讓給另一個人,約翰建立的事工,正是為了這個目的(參可一7)。他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

施洗約翰,這位耶穌稱為最偉大的人物,甘願成為最小的。他是聖經裏其中一個最佳的領袖典範-動機純正、合乎聖經、敬畏神的僕人式領袖。


上文輯錄自《聖經•領導事奉版》,
這本聖經提供實用可靠的領導原則,
幫助讀者全面掌握聖經在領導方面的
教導。

下期的他:挪亞順服上帝,他面對的挑戰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