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3年12月號


書籍介紹





《神學釋經詞典》選讀
奇妙震撼的嬰孩故事

◎漢弗萊(Edith M. Humphrey)

不管是馬可福音,還是約翰福音,都沒有收錄有關耶穌嬰孩及童年時期的事蹟。而且馬太福音(一至二章)和路加福音(一至二章)的記載,梗概不同,細節各異。有人也許因而認為這四章經文可能不一定是必需的。雖然聖經以外的文獻那些古怪的故事(例:《託馬太名福音》、《多馬的耶穌嬰童福音》、《雅各原始福音》)為這段事蹟蒙上陰影,但這兩個序言在正典中仍保持崇高的位置,啓發教會譜出《尊主頌》(即馬利亞頌歌)和《求主頌》(即西面頌歌)。

那些關注細節的人,仍不斷仔細研究這些記述之間的差異、它們跟異教的偉人誕生故事相似之處、“星”出現的現象(是超新星誕生?隕石?星體連珠?)、居里扭執政的情況及其人口調查的事、耶穌“兄弟姊妹”的問題,以及“術士”的身分等。這些有關耶穌誕生的故事,誠然跟福音書其他的部分明顯不同,它們都是令人深刻難忘的情節,是作者精心鋪排,好讓讀者想起舊約聖經中重要的人物和極具象徵意義的經文。然而,它們並不是虛構出來的故事,仍然能夠經得起歷史考證的考驗。

最後,我們不要過分關注細枝末節,反而忽略了這些故事的震撼力。行神蹟者貴格利(Gregory Thaumaturgus)這樣講述神這奇妙的作為,這作為已彰顯於人的眼前,無論是孩童還是資深的學者:

她用襁褓包裹着那以榮光作為衣服的他……她把坐在基路伯之上、接受千萬天使頌讚的那位安放在馬槽內……就在放置牲畜食物的地方上安放着天糧,好讓他以靈糧餵養那些在地上好像野獸般生活的人。旅館也沒有房間可以給他,這位以自己的話語創造天地的,竟然找不到落腳的地方。“他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了貧窮。”

本文節錄自《神學釋經詞典》(Dictionary for Theological Interpretation of the Bible),此書將於2014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