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3年12月號






丟棄
—從申命記三十一章6節說起

◎李耀華(譯經部同工)

你們要剛強,要壯膽,在他們面前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上主你的神,他要親自與你同去,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新漢語譯本》試譯)

申命記中,“丟棄”這詞多半是說以色列民丟棄上主(二十八20,三十一16)、丟棄他的約(二十九25),可到了三十一章,作者卻先後兩次以上主為主語,說他不會丟棄他的子民,與上文形成了很大的反差。一直以來,最大的受害者不是別人,是我們的神!他三番四次被自己的所愛拋棄,可他還不住地鼓勵約書亞、鼓勵他的子民勇往直前,說他必不撇下他們,也不丟棄他們。這種不離不棄的愛,確實不是我們這些現代人能夠理解的。

你可能說這是以色列民的事,與我們這些新約信徒沒有關係……但新舊約從來密不可分,比如申命記與希伯來書就有着文本互參的密切關係。依筆者管見,希伯來書無論在內容和結構上,都與申命記密切相關,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申命記的結束篇,摩西記載了上主這段說話,而希伯來書的結束篇,也有一段同工異曲的感人說話:“因為主曾親自說:‘我決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來十三5下)

解經家認為這個引文是基於創世記二十八章15節,並根據申命記三十一章6、8節加以擴充的結果。若申命記信息最初的受眾是那些來到摩押平原的第二代以色列民,就應許地來說,是在入與未入之間、處於中間狀態的以色列民,然則,希伯來書信息最初的受眾,就安息地來說,也是在入與未入之間、處於中間狀態的猶太基督徒。這羣猶太基督徒要面對的是羅馬世界中禍福難測的未來,而身處約旦河邊的以色列民要面對的卻是連場爭戰……在這中間的關口,究竟要進還是要退?但上主說“我決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還要親自與他們同去。當這種在約旦河邊信誓旦旦的愛,重現在希伯來書那身處希羅世界的受眾面前,再聚焦到一句鏗鏘有力的話上面:“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 (來十三8)

我們還能說些甚麼?還能說這一切都與我們漠不相關嗎?原來希伯來書的受眾所信靠的對象,即他們的領袖所信靠、所宣講的對象,就是永恆不變,用永遠的愛愛我們的那位。我們可能遭到過去、現在,甚或將來的世代所唾棄,但親自與我們同行的是昨天、今天,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那位。他說:“我決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那我還懼怕甚麼?在聖誕的前夕,就讓我們從昨天的主耶穌想起,也從我們與他相遇的昨天開始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