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3年10月號






憤怒如該隱?

憤怒是該隱的難題,問題卻不在於發怒,而是因為他持續憤怒。

引發該隱憤怒的事發生在一個敬拜聚會當中。兩兄弟一起來到神面前獻祭,該隱獻上的是各式各樣的農產品,亞伯卻獻上特別好的祭物。該隱獻祭只為責任,亞伯卻獻上最好。神喜悅亞伯的祭物,拒絕該隱的,這個哥哥便怒不可遏。

這時候,神矯正他,提醒他不應錯把憤怒對準別人,還給他另一次機會:“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四7)

該隱向神發怒,並將憤怒傾倒在弟弟亞伯身上,憤怒就變成了殺人的嫉妒。不久,該隱殺了
弟弟,卻不能平息怒氣,神來問他亞伯在
哪裏,他就說不知道也不關心,他不願接受
犯罪的後果,一點自責和悔改之心都沒有,
憤怒使他不能自拔。

該隱的例子告訴我們,人若不控制怒氣,怒氣就會控制人。要是我們邀請神幫助我們找出自己憤怒的原因,改正我們的錯誤,怒氣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僕人,而不會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個主人。神的話是有力的勸告:“生氣卻不要犯罪”(弗四26)。

上文輯錄自《聖經•生命成長版》〈成長故事〉,這本主題聖經以上帝話語為基礎,結合心理輔導,探討人生116個問題。

下期的他:為甚麼施洗約翰是偉大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