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3年10月號


總幹事的話





無花果樹不開花?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最近用《聖經•新普及譯本》讀小先知書。因文字流暢,一口氣就把哈巴谷書讀了兩三遍,深深體會到每一個信徒生命轉化的必需性。與其說這卷書是上帝透過先知預言猶大國將亡於巴比倫,不如說先知為猶大國的腐敗沉淪怪罪上帝。但上帝反而用這一事件更新先知的宗教常識,讓他進入更深的信仰思考。

先知說:“上主啊,我呼求你幫助,你卻不聽……你卻不來拯救……惡人遠多於義人,公正就被歪曲了。”(哈一2-4)上主回答說:“你們要觀看周圍的列國……我要興起巴比倫人……征服別的國家。”(哈一5-6)

面對先知的質疑,上帝毫不遲疑卻出人意表的回答,令先知驚訝,更是不服氣,於是就發出第二個質疑:“上主我的上帝……你派這些巴比倫人來糾正我們……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人,你會沉默不語嗎?”(哈一12-13)

上帝最後的回答讓先知曉得,上帝對罪惡的審判是一致的(包括對巴比倫),只有在上帝裏才有公平與公正。由此,先知發出了在歷史長廊中迴響不絕的名句:

“雖然無花果樹不開花,葡萄樹上沒有葡萄……我卻要因上主而歡喜!要因拯救我的上帝而快樂!”(哈三17-18)經文展示了先知完全順服的心。

想到2013年已走過大半,年度總結也許可以問:這一年我質疑過上帝嗎?要是沒有,是因為我已經跳越質疑進入了完全的順服嗎?

還在學習中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