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3年08月號


書籍介紹





精彩的使徒歷險記

◎楊美芬(編輯同工)

使徒行傳這卷由神蹟啓示所主導的記載,似乎跟捧在手心、情節驚險而吸引的歷險小說沒多大分別。然而,作者艾哲夫費蘭度在全面釋經的基礎上,相信使徒行傳仍在說話,昔日聖靈以神蹟奇事編寫成的、一幕幕驚動人心的見證,仍在今天發生。

“經文原意”部分,作者不時引用各門知識,從多角度剖析經文,務求發掘經文鮮為人知的奧秘。例如他從航海與天文角度解釋保羅在往羅馬受審期間所遇到的風暴與水手們航行的心理(徒二十七),又引述學者如何從生理和心理
角度詮釋保羅歸信時
的異常反應。

本釋經書最大的特點是,作者在“當代應用”部分,與讀者分享他在多年牧養經歷中聽過的精彩見證。而宣教士在落後地區經歷的奇聞異事,也在作者輕鬆活潑的筆觸下躍然呈現。在“應用原則”部分中,作者又善於將經文與當代信徒常遭遇的景況相類比,從中提煉出一些永恆的屬靈原則,激勵信徒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盼望讀者不單將此書視為探索經文要義的工具書,也可當作使徒見證集來閱讀。相信使徒們走過的信心歷程,定能鼓勵我們以更大的信心和勇氣去肩負見證基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