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3年08月號


書籍介紹





嶄新的釋經進路

◎廖鳳儀(編輯同工)

作者法蘭克帝爾曼認為腓立比書的寫作日期在第一世紀五十年代的時間線上,與他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同期。這對持羅馬時期看法的人有一定的挑戰。但他嚴謹的推論和解說給我們帶來了嶄新的思考,也給腓立比書的寫作處境增添了幾分迫切感。

新編的國際釋經應用系列在釋經時採用了《聖經新漢語譯本》的經文,這個忠於原文的譯本正好配合作者對經文的解釋。就如他提到一章27節及三章20節的原文用詞帶有羅馬政治的指涉,這一點,《新漢語譯本》的譯文和註釋也有提及,兩者的解說可謂相得益彰。作者也沒有放過本書的難解經文,如保羅說到自己將來的復活,竟然用上“或許”一詞(三11),令人相當費解,作者於是在書中作了一番疏解;另外,作者也通過澄清“稱義”和“得救”兩個重要觀念,解開了二章12節關於“成就”救恩的疑團。

看過此書,發現要瞭解甚麼是原文釋義及當代應用,與其硬啃理論,不如看看專家的釋經示範。而把這本深入淺出的作品仔細讀一遍,是其中一個值得考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