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3年08月號


事工分享





由絕望到盼望-從路加福音看罪人的回轉
《聖經.新漢語譯本》講座系列 2013聚會後記

事工部同工

《聖經新漢語譯本》講座系列2013由“絕望到盼望─從路加福音看罪人的回轉”研經講座,已於6月15日在循道衞理聯合教會九龍堂舉行,上、下午兩場講座合共約250人次出席。

鄺成中博士希望透過講解路加福音,帶出“罪人回轉的盼望”這個信息。研經講座一的主題為“神看顧卑微人”,鄺博士首先以浪子的比喻作為引子,帶出路加福音一個十分重要的信息:“凡是抬舉自己的,必被降卑;凡是自我降卑的,必被抬舉。”(路十八14下)正如馬利亞這個卑微的女子,因着順服神而被升為至高者的母親;彼得和利未本為罪人,但因為他們願意放下一切跟從耶穌,結果一個被升高為得人的漁夫,一個能與耶穌同席吃飯。

下午研經講座二的主題為“耶穌叫罪人悔改”,集中探討耶穌如何幫助罪人悔改歸向神。鄺博士接續舉出多個罪人悔改的例子,包括第五章中污穢的痲瘋病人和癱子、第十八章中耶利哥的瞎子,以及第十九章中的稅吏長撒該等。這些罪人都因耶穌的親自看顧與憐憫而得着悔改的心,最後更成為耶穌的朋友和家人。

鄺博士在總結部分不但強調耶穌看顧我們這些罪人的心腸,還引導我們反思:作為信徒要怎樣去回應神的看顧與憐憫呢?其中具體的表現就是學效耶穌─幫助有需要的人,與他們分享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