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2年08月號


聖經新普及譯本





查經父子情

他,曾經的叛逆少年,而他,曾經的失意父親。他,曾經苦悶徬徨,而他,曾經心碎無奈。他和他,曾經相隔於冰冷之河。可後來,奇妙將他倆連結,一本書裏的話,使他們的心逐漸火熱,不知不覺,冰冷之河上有了一座溫暖的橋……

Calvin剛考完A-Level正等待放榜,下班回家的爸爸Raymond對他說:“喂,查經咯,今晚。”Calvin說:“幾點啊?”“吃完飯。”“哦,那吃完飯咯。”

Calvin對查經是期待的,每次查經都有一種做完作業看答案的感覺。自己讀經常不明白,就會覺得悶,但跟爸爸一起查經,似乎神帶自己明白了一些,就會有一種“哦”通了的感覺,對聖經便越來越有興趣。

吃完晚飯,兒子拿着《和修本》,父親拿着《和合本》,再拿上《聖經•新普及譯本》試讀本。

Calvin很渴望尋求智慧,之前已查完箴言,爸爸就說傳道書更精彩。剛巧新普及試讀本上有傳道書,Raymond讀了很多次,覺得這個譯本的意思通順多了,於是到了跟兒子查經時,他們就拿來用。他會讓兒子先祈禱,請聖靈帶領,然後先讀《和合本》,討論一番,再讀《新普及譯本》。這個譯本幫助他們對經文明白得更多,尤其裏面的腳註很有幫助。

每次查經他們都十分享受,他們越來越發現聖經原來離自己很近,聖經的信息能應用在這個世代。如“日光之下沒有新事”,讓Raymond感悟到:這個世界來回來去,每日生活如是,轉眼成空。現在年輕人追求很多事物,所羅門是很有智慧的過來人,試過了幾乎所有東西後告訴我們那些都是沒有意義的,真正的快樂只有回到神面前才能獲得。他相信這個世界觀對兒子是有幫助的,雖然兒子沒經歷完,正在經歷。Calvin也覺得所羅門的人生感悟,讓他不用再浪費時間沉溺追求無謂的事,而是更多定清目標尋找神。

讓他們非常享受的還有父子間的溝通。對他們來說,查經是聊天而非上課。他們並不死板地查經,而是藉着那段經文無所不談。兒子很喜歡跟爸爸分享自己的事,比如學校的事、所面對的困難,甚至是感情問題,經文一旦聯繫到,他就分享。父親聽了之後則會分享自己的看法,給兒子一個參考。他覺得現在的年輕人不是靠迫或打罵,而是靠愛,願意給他們時間解釋,在愛裏讓他們慢慢明白。他從來沒有對Calvin說一定要怎樣做,而只是把黑白擺在他面前讓他自己選擇。父親其實也知道兒子有掙扎,很多時候明明知道甚麼是對,卻會選擇錯誤。比如有一次兒子問他:“我認識了耶穌,為甚麼我的生命中還有那麼多軟弱?”他說:“那就對了,我們認識耶穌的起步就是這樣,首先要在神面前謙卑。認識到自己的不行是辛苦的,但神要我們知道縱然我們軟弱,靠着他卻可以剛強。”Raymond覺得現在年輕人面臨的壓力和價值觀衝擊比自己那時大,他不想把自己那套強加給兒子。但他覺得無論如何,方法可以變,原則卻沒變,就是要敬畏神。兒子也覺得現在的人把一些價值觀推到灰色地帶,年輕人很容易迷失,但通過查經認識真理,可以幫助自己找到方向。

看着眼前的乖兒子,Raymond十分感觸。其實四、五年前的一段日子裏,兒子走得很遠,跟他的關係很差,如果不認識耶穌,他就會用世界那套。但正是在那段艱難的日子,在聖經裏,Raymond慢慢明白天上爸爸的心,看到自己也有很多罪,但天父仍施恩饒恕挽回他。主暗暗教他如何做一個父親,當兒子在困難中,或暫時反叛處在叛逆期,應該用甚麼態度對待兒子。記得有一次,兒子頂撞叛逆得很厲害,他非常煩躁,神就給他以賽亞書一章2節的經文,給他帶來很大的安慰,明白原來神也經歷過他所經歷的。神對他說,你的痛和難過我明白,以色列也這樣叛逆我。這同時給他很大的盼望,他相信兒子一定會回頭。於是他慢慢調校自己的態度,神怎樣愛Calvin,自己就怎樣愛他,神怎樣接納Calvin,自己就怎樣接納他。他忍耐,禱告。Calvin的奶奶更付出了很多禱告,她甚至跟神說:“主啊,你一定要讓我看見他回頭,否則不要讓我離開這個世界。”終於奶奶看見他回頭。

溫暖的燈光下,幾本聖經前,看着長大了的兒子,Raymond心中滿是感恩。Calvin看見了父親眼中的慈愛……。“仔,這句經文你怎麼看?”“嗯,我覺得所羅門想說……”

編者按:Raymond為以琳書房總經理,感謝Raymond及兒子Calvin接受訪問,與我們分享查經經驗及領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