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2年04月號


總幹事的話





解決人生問題的“工具”?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想一想,我們似乎從小就被訓練出用工具解決問題的本能。對準問題的核心,提出解決方案:釘子不能用手推進木頭裏於是用鎚子;木頭不能用手切斷於是用鋸子。推演開來,健康出了問題,就請醫生來診斷;財務出了狀況,就用借貸來化解;情緒出了毛病,就請輔導來疏導;生意停滯不前,就多動用一點人脈關係……

我們碰上問題要用工具來解決是正確的,但我們若把一切都視為工具就有問題了。

人生出了問題,用甚麼解決?用神?

在神這一方,祂甘心情願成為我們解決人生問題的“工具”:神是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獨一的兒子,使所有相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我們的人生出了甚麼問題?誠如保羅說: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罪為我們帶來一個失序的人生。所有先知都為祂作見證說:凡相信祂的人,都必藉着祂的名而罪得赦免。* 過程中,祂要捨去自己的生命,作許多人的贖價。*

不要忘記,祂更應許,自己“要給受欺壓的人作高台,在患難的時候作高台。”*

我們要是只把祂歸在“工具” 的欄目裏,恐怕我們還沒有體驗保羅所說,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只要這種泛工具性眼光存留在我們與神的關係裏一天,我們就仍然停留在昔日叫女人失足的陷阱中:“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

女人破壞的是神人互信的關係。基督捨命,使雙方合而為一,拆毀在中間阻隔的牆,* 這是在重建關係,而不單只是讓我們透過祈求得着拯救。

下一次,在問題來臨的一刻,我們能否不急着打開工具箱,翻出叫作“神”的解難方案,卻是安靜等候在神面前……

啊!對不起,我還沒有跳出自己工具性的窠臼。

其實我該告訴你,安靜等候,是在問題還沒有出現之前,特別是安靜等候在祂話語的前面!

在學習中的弟兄
沈志超



*(約三16) *(羅三23) *(徒十43) *(太二十28) *(詩九9) *(創三6)*(弗二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