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2年02月號


總幹事的話





舊,不是舊!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農曆新年,特別叫人感受到創造的好處:“上帝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

因為有節令,叫我們有了一個停頓的機會,可以省思一下所過的日子;因為有節令,叫我們有重新開始的感覺--提醒自己不可因循,也不可機械化地生活。


新,是一種時代精神,人人都在追求新思維、新技術,多數人都慣於趨新忘舊!聖經不也是說,在基督裏一切都變成新的了。(參林後五17)只是,聖經也叫我們別忘記舊的那部分,因為它代表固有的本質。

看看上帝對約書亞說的話,就知道舊不是舊!

那時,上帝的僕人摩西死了,祂就吩咐約書亞,說:“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照着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書一2、3)

對一批剛經過四十年拾取嗎哪為生的人來說,上帝的應許和上帝的賜予本來就是生活的常態。但為甚麼在這卷書中,“應許”來回重複了十五次,“賜予”重複了二十五次?因為上帝知道,前面的日子,以色列人即將經歷的生活型態,不再是被動地等待賜予,而要主動地去爭戰、去獲取。祂要提醒他們,表面上是新的現象“自己去獲取”,但生活的本質仍然不變,依舊是“應許”和“賜予”,並要加上剛強和壯膽R短短的四節經文竟然重複了這句話三次。

有人以為這是上帝針對約書亞膽怯的委婉寫照,只是經文清楚地指出,能夠剛強和壯膽,是因為上帝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R一種知道必然成功後對敵人的顧盼自如;是謹守遵行上帝僕人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一切律法、不偏離左右,使自己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後的信心滿滿;更是因為得着應許,知道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必與他們同在後的豪情壯志!不在於人,在於上帝!

2012年在不甚樂觀的氛圍中展開,倘若我們堅定執着於上帝的應許、知道一切都是祂賜予的話,前面的日子我們肯定無所懼怕,也無所驚惶。

願我們互勉!

你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