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1年12月號


總幹事的話





是主?是客?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歡樂聖誕就在轉角處,我們準備好迎接它了嗎?

辦公室的編輯在一本即將出版的聖經上寫着:“聖經是上帝的話語,要是我們明白它,它就能轉化我們的人生!”聖誕節正是驗證這句話的好時機。

從事聖經工作的都必須相信這句話,所有讀聖經的也應該如此!但坦白說,信主的這些年日,自己並不常有這樣的體驗。少年時期信主,參加了新的團體R教會,聽到有別於課堂授課的講道,面對全新的概念,吸收和改變是最自然的結果。隨着年齡日長,行事為人的模式固定下來,改變因此需要有額外的動力。

那是甚麼?

那是生活中的遭遇、生命中的場景!

任何場景,不管是幻想出來還是身歷其境,總會攪動我們的心。好比電視連續劇,情節雖是虛構卻能牽動人心,就是一個最好的說明。

我們的心,從愛到恨,從恨到愛,不都是場景牽引出來的嗎!

聖經無法輕易轉化我們的人生,原因之一是我們缺少進入經文的場景。也許是傳統教導根深柢固,經文通過眼球便直接進入我們的思維:我們忙於分析語意、句法、歷史背景及神學指涉,因為我們要整理出信念、教條,好指導我們的生活、見證。有時候我們會忘記經文記載的當事人,甚至是上帝自己,正處身在一個又一個的場景裏。

細讀馬太和路加對聖誕前後的描述,都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要怕”這句話不僅是每位當事人的情緒表現和需要的安慰,更是改變的動力。

置身生活的湧流,其中的場景不容許人停留,我們也變得慣於旁觀、冷漠。

這一個聖誕節,沉醉節慶歡樂的氣氛之餘,也讓我們反思第一個聖誕節帶出的震懾,好叫我們做出決定,聖誕之後,上帝在我們心中,是主還是客!


 
你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