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1年04月號


總幹事的話





讓感覺飛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災難頻仍的日子,總會把我們推入一種沉鬱的情緒中;同一時間卻又把我們有點遲滯的心靈變得敏銳起來,感觸有了深度,想像力更是鮮明而活躍。

坐在書桌前捧讀啓示錄,想像力卻沒有被關鎖在房間裏:約翰為了神的道和見證耶穌基督而被放逐到拔摩島上。老使徒身處孤寂之中,心靈卻沒有閒着,從各地傳來教會受逼迫的消息,叫他的心焦急萬分。他深深感受過耶穌基督的愛,知道主不會撇棄祂自己的教會。但在現實中,只見烏雲蔽天,黑暗像從四方八面湧進來,要吞噬教會的一切。在禱告中,他禁不住要呼喊,說,“主啊,你甚麼時候回來?”回應他的只是另一片的寂靜。

那一個主日,沉寂給打破了。在約翰背後有像號筒一樣響亮的聲音發出,他轉身看一看,習慣於黑暗中的他被一道幾乎不能承受的強光擊倒在地。他不知道自己是活着,還是已經死去。懼怕把他包裹起來。

啓示錄開首的記載,讓我們知道,懼怕的感覺已經過去了。約翰拿起筆來,一筆一劃把他所領受的寫下來,寫的都是他堅定相信的事實:“耶穌基督的啓示,就是神賜給他,要他把那必定快將成就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他就差遣天使顯明給他的僕人約翰;約翰就把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是他所看見的,都見證出來。那誦讀這預言的人,以及那些聽見這預言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人,有福了,因為時候快到了。”(新漢語譯本•啓一1-3)

提出一卷講述終極結果的書卷,不是要用來催促我們投入甚麼樣的行動方案;只想建議-用今天的場景,好好感觸經文的真實。因為,只要我們沉醉在經文的真實中,很快便會聽到主要對我們說的指示:“不要怕!我是首先的,是末後的,也是永活的!” (新漢語譯本•啓一17下-18上)

與你一起經歷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