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1年04月號


書籍介紹





我們可以這樣閱讀生命──
《聖經.生命成長版》的閱讀路線

《聖經•生命成長版》以聖經為根基,結合心理輔導學,剖析人生116個難題,並且作出實際和具體的建議。當中提出的每一個人生難題,都以五個方式表達:成長議題成長根源成長故事成長對話成長視野

《聖經•生命成長版》包含那麼豐富的閱讀材料,怎樣讀才好?

當然,閱讀方法是因應個人喜好、習慣和需要而有所不同。讀者可隨個人讀經或靈修習慣閱讀經文,順道閱讀與經文相關的材料,例如讀畢創世記十五章,可接着閱讀所附的成長故事-〈亞伯拉罕:踏出信心的步伐〉,從而深化對經文的認識,或成為默想神話語的引子。這是以經文為導向的閱讀。

另一個更富趣味的閱讀方法,就是主題式閱讀,即按興趣或需要,對人生個別議題在一段時間內作深入探討。翻開《聖經•生命成長版》的〈成長議題〉索引,讀者可看到這本聖經的閱讀藍圖,當中分了10條路線,即成長議題的10個分類信仰、屬靈生命、婚姻、家庭、倫理、情緒、人際關係、人生歷程、管家職分心理問題。不論個人或小組,都可以在不同的成長議題分類中,選出適切的主題作詳盡的閱讀和探究。例如選了人際關係中的成長議題──溝通作為閱讀主題,一週的閱讀可以這樣安排:


星期日   成長議題
溝通四定律(徒十五7)
星期一   成長根源
使人得益的說話(弗四15)
星期二   成長故事
保羅與巴拿巴:以誠相待(徒十五36)
星期三   成長對話
講出事實(利五1)
星期四   成長對話
說造就人的話(弗四29)
星期五   成長對話
留心聽(雅一19)
星期六   成長視野
十個建設性的溝通方法

期望信徒可以通過閱讀《聖經•生命成長版》,深刻體會聖經是人生的盼望和出路;以這本主題聖經探索人生問題,就會意識到,我們可以這樣有深度地閱讀生命、發現生命。

有關《聖經•生命成長版》的介紹,可瀏覽 
http://www.youtube.com,搜尋“聖經生命成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