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1年04月號






苦待與順從
——談創世記十六章的遣詞用語

◎陳文紀博士(本會譯經專員)

希伯來文版本——BHS

…… וְהִתְעַנִּי תַּחַת יָדֶֽיהָ

《新漢語譯本》

16:9 ……要順從在她的手下。

上主要藉揀選亞伯蘭與撒萊二人,建立祂子民的國度並以此賜福予全地。可惜人以一己的籌算代替了信心的仰望,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痛苦。然而,上主仍然看顧。

人一旦放棄了信心之路,以人的計算來解決問題,問題只會愈來愈多。

撒萊說 :“願上主在你我之間判斷是非!”(《新漢語譯本》創十六5)。這句話意味着人要尋求公正的裁決 (創三十一53;出五21;撒上二十四12、15)。亞伯蘭已經娶了夏甲,對夏甲自然有律法上的責任;另一方面,撒萊誤將自己的婢女給了亞伯蘭,招來備受輕視的惡果,於是好端端的一個家庭頓時變成了訴訟的法庭,變成處理“投訴”和判斷“對錯”的地方。再者,原先一個溫暖的家庭又竟然變成苦待家人的地方。十六章6節指出:“於是撒萊苦待夏甲”。(《新漢語譯本》)“苦待”(ענח)
一詞在創世記十五章13節及出埃及記一章11節等都是用在“奴僕”身上,這詞在申命記二十六章6節也與“苦工”一詞連用,可見這詞是與苦工有關。這裏可能是指撒萊為了報復而指派夏甲做一些勞苦的工作。夏甲就是為了這個緣故而避走他鄉。

人應該以順服與相信來回應上主信實的應許,可是人總愛偏行己路。倒是夏甲顯出了順服的榜樣。上主吩咐夏甲要回到撒萊身邊,十六章9節有這樣的記載:“要順從在她的手下” 。(《新漢語譯本》)這節經文有兩個祈使語氣的動詞,先是“回到”,然後是“順從”。原來“順從”與“苦待”二詞有着同一個字根 ענח。夏甲聽到“順從”這詞,準會勾起了她被“苦待”的回憶,可是,上主此刻卻偏偏要她“順從”在撒萊手下,也就是要在撒萊的“苦待”下“順從”。在正常的情況下,夏甲是應該不會回去受苦的。然而,她卻“順從”上主的吩咐,回到撒萊身邊,顯出了順服的榜樣。“順從”與“苦待”二詞,前後呼應,這正是希伯來文的遣詞用語的精妙之處,作者就是通過這種字詞的對比呼應來刻畫夏甲的順服與信靠。

上主往往在人的困境中主動尋找人。十六章7節有這樣的記載:“上主的使者在曠野一個水泉旁邊找到夏甲” 。(《新漢語譯本》)上主的使者認識夏甲,他是刻意(並不是偶然地)與她相遇,換句話說,上主的使者是主動尋找夏甲。上主的信實不會因人信心的軟弱而落空,相反,上主主動地成就祂的應許,顯明了自己的信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