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1年02月號


總幹事的話





得自由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如果只容許你用一幅圖畫,作為信徒一生的寫照,你會選甚麼樣的畫?

我選了這樣一個圖像:自己好比是一個囚犯,剛被監獄官釋放。一腳跨過監獄的門檻,大鐵門就在身後給砰然關上。直覺告訴自己:“我自由了!”站在監獄大門外的我,向左看,向右看,要決定下一步路的方向!

“基督已經使我們自由,為要我們得自由!”(新漢語譯本加五1)

這一幅圖畫說的只是經文的第一句“基督已經使我們自由!”,也是我們熟悉的經驗;第二句“為要我們得自由!”,是圖畫表面呈現不了的,只能夠存在畫中人和看畫人的心中。

我們相信聖經所言都是真的,這句也就是真的:我們得自由!現實生活中,我不常想到自己已獲得的自由,就像對每天呼吸的空氣那樣不在意。只是讀完聖經以後的那一份掙扎,才叫自己意識到,今天的我與聖經中上帝期盼的我,兩者之間是頗有距離的。

聽聽自己內裏的聲音、也聽聽弟兄姊妹說的生活故事,原來打從信主的一刻,我們或許都處在一種掙扎中,要從本來的我走向上帝期盼的我!說是掙扎,多少有點不情願的味道;說是掙扎,也顯示出我們有順從與不順從這樣的一份自由。只是圖畫中的我,向左看,又向右看着,要決定下一步路的方向!每天都要做這樣的抉擇,實在是累人的重擔。

也許,上帝在基督裏給我們的這一份自由,最大的用處其實是放棄這一份自由,學效保羅的建議:只要順着聖靈去撒種,等着從聖靈收永生。(參加六8b)

與你一起學習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