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0年10月號


書籍推介





神學詮釋詞典
創世記(Genesis, Book of)

由於創世記(來:“源頭”)是聖經中的第一卷書,它比起舊約聖經中大部分其他書卷更引人注意。為了更準確地掌握創世記的信息,我們必須仔細看看各段的功能。這卷書分為三個不同部分來解說。第一,六日創造的故事(一1∼二3)。第二,原始歷史(二4∼十一26)。第三是全書的核心:列祖的故事(十一27∼五十26)。頭兩部分的解說,不但為全書核心提供了背景資料,也預先表達出重要的主題。

六日創造這個精彩絕倫的序言,講述神在六日中創造了整個宇宙(Hexaemeron這個由希臘文演變過來的字,意指“六日〔創造〕”),並給創世記的神學作了註釋。全書的首句話R“起初神”並不是指泛神,而是指獨一的神;這位神採取主動的角色,創造了整個宇宙萬物。這句話間接否定了古代人所普遍信奉的多神主義。第二,這位獨一的神擁有絕對的主權。這裏並不像其他有關創世的故事,提到神明之間鬥爭的事。神只是說話便有了光、旱地及海中各種魚類。這是位以說話成就一切的神。這位在創造中說話的神,也就是對列祖說話的神,祂將要成就所說的話。第三,一方面這位神是全能的,另方面大部分古人所膜拜的太陽、月亮和星宿卻只是受造之物。誠然,作者特別關注這些天體和旱地,是因它們對人的生存極其重要。第四,六日的創造是以神按照自己形像造人為高潮,一切皆以此為目標,就連神自己也呼籲天上的使者及其他一切受造物,來關注觀看祂創造人類:“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造人”(一26)。神不但賜福人也吩咐他們繁衍後代:“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一28)。

最後,六日創造的故事是以神在第七天安息作結束,這是這部分另一獨特之處。這個記述的含意很明顯:由於人是按照神形像受造的,他們也須在第七天安息。這裏以一週一次的安息日,來取替古代異教節期慶典中那些沒有規律的行徑。在這一天不但神安息,祂所造的人或動物也都要安息。因此創造最終的目的就是安息和平安而非無止境地工作:這一點在雅各的祝福中再次得到肯定(參創四十九)。

創世記的主題在聖經神學上既是根本的也是核心的。創世記一章清楚表達出:只有一位擁有至高權柄的神,這位神創造了世界,並且不斷以祂的大能管轄它。這信念是整部聖經以至所有從聖經引申出來的神學思想的基礎。同樣清楚表達在創世記頭幾章經文中的,是神對人的關心。創世記宣告神為人和走獸提供食物,跟古代世界認為人的出現是要為神明提供食物的信念背道而馳。神對人的關心在創世記二章中也是明顯的。神關愛受造物這個主題貫穿舊約聖經,在新約聖經更通過道成肉身的事件完全表達出來。同時創世記給予人盼望,這一點在神對列祖的應許中清楚表達了出來:“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3)。這卷書肯定了亞伯拉罕的子孫最終要打傷蛇的頭。

最後,通過三十三和五十章中有關寬恕和復和的記述,創世記給人類社會指出了往前邁進的方向。它為我們的主吩咐我們要寬恕仇敵,並要通過彼此相愛來表明我們是祂的門徒,預先埋下伏筆。

編按:《神學詮釋詞典》Dictionary for Theological Interpretation of the Bible,由岑紹麟博士翻譯,預計2011年出版。本文經編者增刪並略去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