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0年10月號


書籍推介





保羅遊蹤-從大數到羅馬

本書由帶領聖地團經驗甚豐的雷建華牧師,及專志研究將聖經史地運用於聖經研讀及應用上的林澤超牧師合力撰寫。作者希望透過講述保羅的宣教旅程及相關史地、政治和文化等背景,讓讀者更明白保羅的處境、聖經的信息。

“聖地”泛指聖經事件發生之地,想到聖地我們可能會聯想到保羅的宣教旅程,這段旅程對基督教發展有深遠影響。關於傳揚福音,保羅不但拓展了福音所及之地同時將福音傳給外邦人,這展現了保羅的福音胸懷是不分血統、文化和種族的。使徒行傳記載了初期教會傳揚福音的事蹟,初步應驗了耶穌升天前要我們將福音傳到地極的囑咐。在十三章起的福音拓展記述中,作者以保羅為核心人物將福音向外傳播,最後來到羅馬,也是“直到地極”的初步應驗。使徒行傳記載保羅共有三次宣教旅程,若末了以囚犯身分被解至羅馬也算在內則共有四次宣教旅程。由於當中的記載詳盡連貫,為我們傳福音及差傳的工作提供了重要原則。

本書亦是為有意就保羅佈道行蹤進行考察的朋友而寫。書中細述保羅宣教旅程到達的大部分地方,每個地方分“史地概要”(詳盡介紹的篇章將這部分細分作“地理概要”、“歷史概要”)及“現址考究”兩部分講述。讀者實地造訪聖地時,可閱讀“史地概要”作為遊覽指南。“現址考究”有助讀者深入認識當地背景,可在參觀前後閱讀。第一章〈保羅生平〉為保羅的宣教旅程勾勒出整全圖畫,不論是研讀使徒行傳或參加保羅行蹤考察團,它都是很好的輔助資料。全書並有地圖39幅,幫助讀者邊閱讀邊在腦海構築立體的史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