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0年06月號


書籍推介





《保羅寫羅馬書的目的》

本書從研究羅馬書的寫作目的出發,提供了一個新向度來詮釋羅馬書,而基本假設是:羅馬書乃針對羅馬基督徒社羣處境而寫,作者並從書信的經文中求證。

在當時的羅馬基督徒社羣處境當中,怎樣同時作猶太人和基督徒?又怎樣同時作外邦人和基督徒?本書帶領我們綜觀當日猶太人和外邦基督徒的身分危機,保羅透過書信勸勉羅馬基督徒怎樣化危機為轉機及生機。保羅針對當時羅馬處境寫羅馬書,目的為要勸羅馬的猶太和外邦基督徒建立基督徒羣體網絡,從而彼此接納,互相支持,使他們的分歧不致成為合一的障礙,反倒讓這羣體網絡成為他往西班牙宣教的具體支援。

本書更用上一個較新的方法:“人稱分析”來研究羅馬書,以第一人稱單數(引申的作者)和第二人稱複數(引申的讀者)之間的互動組成基本框架,供我們瞭解發信人和收信人的特性,及他們之間的關係。這個“人稱分析”的方法效果顯著,不單有助我們留意收信人的身分和特質,以及保羅在信中向收信人所表達的自我形象,而且讓我們明白保羅的對話模式及其論證的內容。

《保羅寫羅馬書的目的》,為盧龍光博士所著,原著為英文:Lo, L. K. Paul’s Purpose in Writing Romans: The Upbuilding of a Jewish and Gentile Christian Community in Rome, Jian Dao Dissertation Series 6 (Hong Kong: Jian Dao, 1998)。

本書不單對羅馬書的詮釋及研究新約書信作出貢獻,使我們瞭解保羅 - 他的工作和神學,並引申而出的神學和宣教意義,從而幫助我們,將羅馬書應用於當今教會的實際需要與教會關心的問題上。本書將成為信徒研讀羅馬書的有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