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0年02月號


總幹事的話





祢與我同在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真理是甚麼呢?”(約十八38)彼拉多提了一個問題,卻沒有等待耶穌的答案。耶穌在另外的場合道出答案“我就是……真理……。”(約十四6)門徒卻不完全洞悉,這個答案其實超越了他們提問的層次和範圍,門徒自以為聰明的追問,落得一個“你還不認識我嗎”的回應(約十四9)。

聖經是上帝的啓示。從一個實用的角度看,聖經也是一個巨大的答案庫,內藏的資料可以回答萬千條問題。而問題的性質並非漫無邊際,總是對應着人生與人性的範疇。這跟中國古代聖賢在處理相同問題的視野不一樣,因為這是上帝眼中的人生與人性表現,包括好的和壞的。

問題與答案要是對不上,溝通與學習恐怕是白費工夫。

讀經後得到甚麼樣的亮光,其實取決於讀經前我們帶着的框架和態度,並具體表現在我們提出的問題上。初信階段的讀經,對聖經內容一無所知,問題自是停留在“聖經有甚麼內容”上。信主年日稍長,漸漸清楚內容,或會發出另外一個相近的問題,從“作者在講甚麼”進入“作者怎樣去講”,即是從故事的大框架鑽入文字的細節。第三階段應從認知到探究,問題要從“是甚麼”進入到“為甚麼”,也就是從作者的鋪陳進入作者企圖解析現象背後的因由。第四階段可以是一個轉化,從他人的年代跳入自己的時空,人性的真實沒有多大差異、人性的表現也是相類的,這階段的問題可以是“我在上帝面前怎樣活着”。

四個階段可以是循序漸進的、緩慢的過程,也可以是一步到位的大躍進。

也許,人生走到一個境界,信仰歷程究竟有幾個階段都再不重要了。最要緊的還是我與祢的相處、祢與我的同在。




 你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