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9年12月號


書籍推介





約中之鑰--舊約文學結構

“約”,既是神跟人所立下的約定,也是記下這個約定的文本。如果舊約聖經是一道門,開啓這道門的方式很多,有人用聖經研究解讀它、有人鑽研字詞、有人着眼原文、有人探究歷史文化,從“文學結構”入手則是近年研究的一個方向。每部文學作品都有其結構,因此結構確是打開舊約門扉、開啓舊約信息的一把鑰匙。

舊約書卷包含各種體裁,有詩歌、歷史、智慧文學和故事等,即便像耶利米書這樣表面毫無組織的書卷仍具有結構,差別在於有的書卷結構嚴謹,有的書卷較無章法須靠推測來理解,但我們總能從不同的結構發掘不同的重點和信息。我們從舊約書卷可辨認到幾種主要的結構模式:直線、平行、對稱……,不論哪種結構,其結構本身就是一個信息標記。例如,直線結構的高潮往往堆疊在最後,對稱結構的中心點多置於中間。就以路得記為例,這卷書極可能是對稱的七段結構,由最初悲愴的家變揭幕,拿俄米與路得婆媳倆的命運百轉千迴,最終竟是柳暗花明,其中的轉捩點即“路得和波阿斯相遇”(得二1-23)。這對男女美麗的相遇,不僅重建拿俄米家庭,更使路得成為大衞王的曾祖母、彌賽亞肉身的祖先。

本書作者多爾西(David Dorsey)經多年研究,從創世記至瑪垃基書逐卷作結構分析,是一個大膽而創新的嘗試。這樣的鋪陳幫助我們從整幅圖畫去探究小節,也從小節窺見整幅圖畫。沿這條雙向路軌研經實在饒富趣味。閱讀舊約39卷書,不管是甚麼文體、結構,最後都歸向一個結論R舊約是展示神人關係的約,儘管神與子民的關係起伏迭宕,儘管這羣蒙揀選的人頑梗悖逆,都沒有撼動神的初衷,由創世記祂與亞伯拉罕立約那刻起,至瑪垃基書祂勸戒以色列民歸回律法、重申守誡命的就是祂的子民,神對子民的愛和信實貫穿在歷史的長河中。

《約中之鑰 - 舊約文學結構》是信徒研經極佳的輔助工具,是信息豐富、嚴謹同時兼具趣味的書,它將引導你用全新的眼光飽覽舊約經文,適合小組查經和個人讀經,是每位有志瞭解舊約的信徒不能錯過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