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9年10月號


總幹事的話





詮釋與演繹

親愛的弟兄 / 親愛的姊妹:

你跟我每一天都在有意無意間做着同樣的努力R我們都在做着詮釋與演繹的工作。詮釋是認知信仰的過程,演繹是把所理解的落實到行為層面。

這樣介紹詮釋與演繹可能顯得太學術和抽象。換一個說法,相信你也會說阿們:

要是詮釋信仰跟救苦救難劃上等號,我們肯定會把問題和困難往上帝面前堆;要是認定上帝就是得力的源頭,評估信仰的實效就是從中得了甚麽。要是把信仰視作與那一位創天造地的主相結連,那麼花上時間與主同行共處是最自然的發展。事實上,上述三項都是聖經所教導,我們正實踐中的演繹。

我們每天的讀經和研經就是我們詮釋信仰的活動,(縱然不是活動的全部分),思索着怎樣把領受的信息落實在每天的生活中就是我們演繹的舉措。要瞭解自己對信仰的詮釋,只要聽一聽自己祈禱的內容、注意一下祈禱時的心情,就可得知一二。正如以色列人的民族英雄尼希米,他對信仰的詮釋與演繹都記載在以他名字命名的書卷中,特別是那六段以他為首的禱文裏。

兩者比較,我們注重演繹多於詮釋,就是我們尋找亮光、以至可以行道的意圖強於等待經文向我們說話的耐力。但兩者的次序卻是詮釋先於演繹,因為基礎建設總先於上層建設。我們正是為你建設堅實基礎而努力。



 你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