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9年10月號


書籍推介





國際釋經應用系列
新約書卷陸續出版

讀者引頸以待的國際釋經應用系列有最新出版,分別是《約翰福音》、《雅各書》,下面跟大家介紹兩本書的要旨和精彩之處。


約翰福音-
主所愛的約翰,教會最愛的福音

約翰是最喜歡講述愛的門徒R他是主所愛的那門徒,他的福音書是歷代教會最愛的福音,因為記載了耶穌叫我們彼此相愛的新命令,他
給教會的第一封書信也說“神就是愛”。

約翰福音又是基督論最成熟的福音書,“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說得頭頭是道。我們一般人都把基督的降生說得非常榮耀,把祂的死說得非常悲慘,但約翰卻告訴我們事實正好相反。

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經歷的是拒絕和痛苦,為的是要進入我們心中作王R祂才是真正的聖殿、真正的牧者R人卻要死抓着自己的傳統和權力不放。祂走上十字架的路,從彼得開始,二千年來很多人都以為這是條不該踏上的苦路,但其實這是祂榮耀作王、回天家為我們預備地方的路。祂在這條步向十字架的路上,不論是面對出賣祂的猶大、聖殿衞兵、大祭司、希律王、彼拉多,還是鞭打侮辱祂的羅馬士兵,祂都以王者的身分出現,最後更在寫着“猶太人的王”的十字架上被高舉,讓所有人得見祂榮耀登基。

這一切在國際釋經應用系列《約翰福音》一書中都有清楚深入的分析,讀者閱後對耶穌的一生和祂的工作必有嶄新的體會。

雅各書-超越時代的“誤會”

國際釋經應用系列《雅各書》作者大衞•尼斯特龍(David P. Nystrom)在序言裏說雅各書是“超越時代的文獻”,其實它更是一個超越時代的“誤會”。從馬丁路德開始,多少世代多少信徒都認為雅各書講的是行為,以為雅各說的與保羅的“因信稱義”不符,事實上他說的“行為”與保羅所說的“信心”是一體兩面R有了能使人稱義的信心,這種信心自然生出相應的行為;雅各是說,若你說自己有這種信心,卻不見得有這種行為,這又算是哪門子的信心呢?這信心不等於死的嗎?這是今天許多信徒仍然不能理解的真理。

雅各也注意到妨礙教會羣體成長的一些障礙:不能勒住的舌頭、偏待人的態度、傲慢自大的心。與舌頭相關的各種罪惡R誹謗、辱罵、嘲弄、流言,在資訊發達的現代所構成的傷害更是嚴重百倍。拜金主義和物質主義,也造成教會內部嚴重分化。這些問題超越時空,從雅各時代到21世紀的今天依然存在,身為信徒我們都應做出省思,教會方能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