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9年08月號


書籍推介





舊約釋經講道系列
火煉的新生-《十二先知》

希伯來聖經將先知書分為前先知書、後先知書,各有四卷,後先知書的第四卷就是我們讀到的十二先知書。希臘文譯本更將十二先知書放在前面,那就是說,先有十二先知,才到其他先知書。原來,我們熟悉的十二小先知書,其實是一個結集,包含十二卷篇幅較短、由十二位作者寫成的書卷,稱為十二先知,甚至簡單地稱為“十二",象徵十二支派和十二使徒,由此我們看見神子民在新舊約聖經的延續性。

既然是一個結集,我們就不應將個別書卷獨立來讀,應看為一卷前後連貫、隨著歷史發展歷程而寫成的書卷。十二先知的寫作年份橫跨三百年,在這段黑暗時期,以色列人從亡國被擄,到回歸重建,我們看見神差遣祂的僕人,以祂自己的話,陪伴祂的百姓,走過死蔭幽谷。

李思敬博士從典外歷史文獻、聖經經文,希伯來文字句和文法,從整體以至個別書卷的重點,解讀十二先知:阿摩司書的八段重複格式,彌迦書的盼望,那鴻書的原文傳神之處,約拿是一個自私任性的先知……?舊約以神的咒詛結束?作者透析先知的言行,顯明耶和華神是一位有恩典、有憐憫,且有豐盛慈愛的神;神透過先知的警告和呼籲,叫猶大人回轉,使他們知道神的大愛和憐憫,讓他們得盼望,得新生。作為祂的子民,我們可以怎樣回應?

李博士的講述深入淺出,生動活潑,引導聽眾重新閱讀經文,並帶出重要的信息,讓讀者對這十二先知有一個嶄新、深入的認識,是發人深省的釋經講道集。






讀經與譯經
總幹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