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9年06月號


總幹事的話





讀經,是閱讀,也是對話!

少年時信主,聖經讀上了千百次,並未感覺到有甚麼不足,直到最近,有了新的框架來看讀經這回事,才發現自己有極大的進步空間。把這一點想法拿來跟大家分享,要是野人獻曝,請一笑置之;倘若引發共鳴,請來信指教一二。

閱讀對話
關係是主體與客體的關係!是主體與主體的關係!
目的“我”來明白“它”(尋求文本 的意義)! “我” 與“你”的互動;(尋 求關係的理解)!
重點“我”得着亮光!從關係的結連得着動力!
吸收的內容認識神(資訊)、道德教訓、 原則、 理念! 認識神(感觸)、認識自己!
帶來生命轉化的假設擁有概念(理性)就會帶來行為 的改變! 理性與感性兼備、就會帶來生命 的轉化!

一個簡單的對照,可能會引發强烈的對立,非此即彼。這不是我的經驗,閱讀與對話只是一個光譜的兩極。互為因果,也互相輝映。可能有次序上的先後,卻不是質素上的優劣。也許以弗所書一章3至14節是最好的示範。

以“閱讀”呈現 弗一3-14以“對話”呈現 弗一3-14

[ 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3 ]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 4 ]就如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4 ]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 5 ] 又因愛我們,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5 ] 又因愛我們,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 6 ]使恩典的榮耀得着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 6 ] 使恩典的榮耀得着稱讚。這恩典是你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
[ 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豐富的恩典。[ 7 ]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豐富的恩典。
[ 8 ]這恩典是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8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 9 ]都是照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旨意的奧秘,[ 9 ]都是照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你旨意的奧秘,
[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10]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
[11]我們也在裏面得了基業(註:“得”或作“成”),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着他旨意所預定的,[11]我們也在裏面得了基業(註:“得”或作“成”),這原是你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着你旨意所預定的,
[12]叫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着稱讚。[12] 叫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着稱讚。
[13]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13] 我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我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4]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註:原文作“質”),直等到之民(註:“民”原文作“產業”)被贖,使的榮耀得着稱讚。[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註:原文作“質”),直等到神的民(註:“民”原文作“產業”)被贖,使的榮耀得着稱讚。


學習進入關係中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