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9年04月號


書籍推介





聖經故事、故事聖經


 若用市場價值來衡量,可以說,《聖經•生命陶造版》並非一本“物超所值”的聖經。因為,這本研讀本聖經並不像一般研讀本聖經那樣包羅萬有,給你一種應接不暇、琳瑯滿目的感覺。這本聖經獨到之處在於,它邀請你停下忙亂的腳步,放下抓資料、求回報的心態,用心用生命來讀一個故事。哪怕是家喻戶曉的故事或人物、哪怕是一個平凡無奇的禱告,但當中屬靈大師和學者的闡釋、啓迪和引導,都足以激發我們更加渴慕神,更願意細嚼經文當中的片言隻字。因為,我們讀經的目的,就是渴望生命被陶造、被轉化。

原來,我們讀聖經,是讀一個神陶造人生命的長篇故事。

聖經是一個故事,是關乎“神與人同行的故事”,生命陶造版聖經就是跟我們縷述和分享一個這樣的故事。

“與神同行的人生”,無疑是一個互動的過程,神的介入與人生命的改變,有時同步,有時不同步,因為人生滿是掙扎,我們總是在順服與自主、在聽命與叛逆之間苦苦掙扎進退。生命陶造版給我們展示,神是如何如何陶造人的生命,神在何時何地與人同行;帶我們概覽從創世之初到永恆歷史的走向,看神在不同年代用不同方法真實具體的介入歷史,與人相遇同行。

原來,從創世到歷史的盡頭這悠長紛雜的時空,我們是故事裏的一角,隨着神與人同行這個長篇故事(見右方15個階段)來遊走、反思、學習、代入……生命陶造版將這個故事分成15個階段:
1. 屬神子民與神面對面(創世記)

2. 屬神子民成家立業(創世記)

3. 屬神子民出埃及的歲月(出埃及記至申命記)

4. 屬神子民在應許之地(約書亞記至
路得記)

5. 屬神子民進入王國時代(撒母耳記上至以斯帖記)

6. 屬神子民在困苦中(約伯記)

7. 屬神子民在禱告和敬拜中(詩篇)

8. 屬神子民在尋常日子(箴言至雅歌)

9. 屬神子民悖逆的歲月(以賽亞書至
耶利米哀歌)

10.屬神子民被擄的歲月(以西結書至西番雅書)

11.屬神子民回歸故土(哈該書至瑪拉
基書)

12.屬神子民擁有以馬內利(馬太福音至約翰福音)

13.屬神子民的宣教(使徒行傳)

14.屬神子民的羣居(羅馬書至猶大書)

15.屬神子民進入永恆(啓示錄)

綜觀歷史的全貌,即整個救恩歷史,我們就看到,神如何按部就班,先向個別的人,後向眾多的羣體顯明祂的同在,經過漫長的年日,要建立一個愛神愛人的普世羣體。

看神子民走過的路,神人的互動,我們默念神對人那滿滿的救贖恩情,神不單昔日與祂的子民同在,今日也實實在在與我們同在,激發我們渴慕聖經所描述那屬天的人生。






讀經與譯經
總幹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