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9年02月號


總幹事的話





一個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天國裏誰是最大的?”(太十八1)門徒討論時是興高采烈、還是臉紅耳赤,作者沒有太多說明,但耶穌聽了他們的問題,肯定是一半高興、一半悲哀。高興,是因為他們終於用上耶穌信息中的核心詞彙:天國,“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三2)悲哀,是門徒還沒有掌握天國的理則。耶穌說的小孩子,代表社羣中地位不顯眼、能力不高漲的一羣。有了能力、地位,謙卑會是最可能缺乏的品格,卻是天國最看重的樣式。(參太十八4)

然而,耶穌把解說再推進一步,“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一個,不只是量詞的作用,更指向耶穌語意中聚焦的一點:“一個”是社羣中不可再分解的單位,一個完整的他或她。容許我伸延一點,耶穌所關心的肯定不在於量的多寡,耶穌看重的是一個一個的“人”。人,最重要的不在於所擁有的身分地位、學歷財富、年齡樣貌,而在於他的本質:人是上帝所創造、看為“好”的個體。同一時間,耶穌又吩咐我們說:“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太十八5)另一個近似的教導也闡明相同的理則:“……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二十五40)金融海嘯告訴我們,我們的社會非常富裕,然則,富裕的社會中,我們能夠在一個小子身上做甚麼?幫助他或她做一個好基督徒、完成職場見證的確很重要,但要裝備他或她面對人生不止一次的危機,恢復他原先的本相─一個上帝所創造、賦予恩賜的人,比叫他完成甚麼使命更能觸摸到問題的核心。保羅在這方面有更詳細的勾畫:人是在上帝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已蒙受揀選,使他在上帝自己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這是人可以期盼的潛質;又因愛他,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他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又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賜給他恩典,好叫他成為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參弗一3-5)

這樣的成效,首先要看到的是他或她是一個,不是一個顧客,而是一個人;不是一個會友,而是一個人。在漢協,我們正努力為這“一個”打造一整個聖經寶庫。我們的經驗是:看到一個,就看到羣體,就看到世界;只看到羣體,卻不一定看得到那一個,這是天國的法則。



在努力中的弟兄
沈志超





讀經與譯經
總幹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