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12月號


書籍推介





聖經.職場事奉版
從四個架構閱讀職場事奉版

《聖經•職場事奉版》(Maxwell Leadership Bible)是一本相當實用的工作和事奉手冊,全書包含四個架構R領導法則、領導課題、領袖特質、領袖素描。下文摘錄書中四段文字,讓讀者瞭解這四個架構的題旨所在,進而掌握職場事奉版的脈絡。

領導法則

增值法則:尊重挽回關係(箴二十七1-21)


領袖知道,人是組織最珍貴的資產,沒有任何資源比人更具價值。因此,人際關係技巧是領袖最需要學習的功課。這段經文提供增進關係的基本原理。它教導我們,如果人們受到尊重,關係便可以挽回。領袖從這一章可以學到以下原則:


  1. 不要自誇(1-2節)-- 領袖要明白,抬舉自己不會得到任何好處。
  2. 不要妒忌(4節)-- 如果領袖的動機是超越人家,便會損害自己。
  3. 要率直(5-6節)-- 領袖不害怕衝突,卻用愛心說誠實話。
  4. 不忘根本(8節)-- 領袖明白關係的力量。
  5. 增值(17節)-- 領袖磨練其所接觸的人。
  6. 不受諂媚(21節)-- 保持謙卑,否則便會跌倒。

領袖特質


品格:持守個人品格,承受神的統管
 (哀一7-8)


神賜祂的百姓許多產業。許多世紀以來,他們享受着管治應許之地。如今因他們屢次犯罪,他們失去了一切。領袖無論贏得甚麼,都有可能在瞬間失去,除非他們同時擁有足以支撐這些資產的品格。

我們通常重視……我們也當重視……
1.才能和恩賜1.堅定和正直的品格
2.一流的產品2.發展過程

3.卓越的表現3.出色的紀律
4.外表形象4.內在的穩定與順服

領導課題


權柄:服從權柄的考驗(羅十三1-7)


對於怎樣將信仰應用到生活上,保羅是務實的,就是挑戰我們順服神授的權柄。對兒童來說,父母有神賜下的權柄;對成年人來說,政府、職場和教會的領袖有神賜下的權柄。為甚麼我們應該順服權威?這是神給我們一個順服權柄的考驗。在我們尚未成為成熟的領袖前,須學習怎樣追隨其他領袖。事實上,我們與合法的權威人士有不同意見,正是考驗我們品格的時候。如果我們願意放下己見,順服他人行事,我們的心態才會被校正。此時,神就會信任我們,讓我們帶領人。

領導素描

所羅門:忘記智慧首要原則的智慧君王(王上四29-34)


一個精明的人,卻作了一些愚蠢的事。在所羅門執政之初,神向他提了一個建議:“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所羅門不求巨額財富,不求享譽世界,也不求一個天下無敵的國家,而是祈求智慧。聖經告訴我們:“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他的智慧超過了世上所有的人。所羅門用開闊的思想探究植物學、動物學和音樂的規律,廣泛涉獵經濟、溝通和愛情等課題。所羅門王的智慧幫助以色列極度繁榮起來。他的王國每年獲取數不清的金銀和其他珍貴物品。所羅門本人累積的財富超過了當時所有的君王(王上十23)。
但是在所羅門執政後期,他似乎卻忘了智慧的首要原則:“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衞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只有活潑地與神同行而得的智慧,才能造就敬虔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