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12月號


書籍推介





兒童聖經《永永遠遠新天地》

小麥子(《永永遠遠新天地》主編 )


過了十七年再重整《永永遠遠》兒童聖經選輯,讓我猶如亞伯拉罕由安居的故鄉踏向未知之地。這話怎講呢?

自從2000年,身邊的孩子逐漸長大,我接觸的族羣也離兒童漸遠,寫作與生活方面,慈悲的天父為我開展了一條又新又寬的路——靈修。我在這土壤園子中如魚得水,樂在其中。

一團小小火種升起

在兩年前,完成了《親愛的》寫作後,卻感到要從投身了七年時光的靈修寫作中暫時抽身休息,等候天父的再帶領。就在那段日子,重新投入可親的族羣中,享受參與親子班、祈禱團契等,內心產生了微妙變化,一團小小的火種,一粒小小的麥子,在不知不覺間孕育。

“啊,《永永遠遠》兒童聖經我們家早有了,孩子小時候都喜歡。”“我到書店尋遍了,都找不到《永永遠遠》”……與不同羣體互動中,總有人這樣告訴我。這些話語,好像小小石子投在一泓湖水裏,漣漪過後,其實起不了甚麼變化。可是,內心極深處,一個不竭息的呼喚,如火種似地,雖然微小,卻澎湃地、漸漸地發旺、冒升……直到一個黃昏,重整《永永遠遠》的意念完完全全平安地、清晰地呈現。
縱然如此,還是要問一個問題:為甚麼要重整《永永遠遠》呢?一代過去,一代又來。這書出版至今十七年了,眼前是一個新的世代,新的世代將要面臨甚麼新挑戰?說實在,兩年前我還是懵然不知,當然現在也不可以說已經知道……但是,看!這兩年我們身邊,中國、台灣、美國,世界天文上的、人事上的、經濟環境上已發生的、正在發生的種種……使我不禁想起經上說的。那個時候,那個日子,當然沒有人知道,但是,我們總可以從環境中辨認出一個季候來了!





給下一代留下甚麼

那個日子,那個時候,我們雖然不知道,但惟一可知的,是我們的下一代或再下一代,離這日子更近了。我們,身為上一代的,有甚麼可以給他們,為他們預備的呢?

這問題坦白說,兩年前,開始準備重整《永永遠遠》時,沒有預見,也沒有想到,但是內裏的呼喚是堅定而平安的R“兒童要給天父寫信”,因此我們重整《永永遠遠》,在原本的根基上加了兒童給天父信的“新天地”,也加添了以色列民族中幾位重要人物的故事,包括大衞、所羅門、約書亞、以斯帖、路得。從這些前人的品格、性情、與神的關係、對神的堅貞,我們學習在末後、在亂世中,堅貞得勝到底的秘訣-情深、情真、敢言,擇善而固執。最最最重要的,對三一神堅貞不二的信望、追隨、愛戀、依靠,對國家親人的情義……愛神所愛的。

直至手中握着一封一封小孩給天父的信,首先享受、欣賞,然後精讀、細讀,方才五體投地向天上的父獻上極大的感恩,祂在我還未完全明白知道的時候,讓我踏出安舒之所,由自隱的靈修寫作,投入回歸小孩的天國,讓我再一次堅定、確認,在末後的日子,在現今的世代,無論是自我靈根種植,還是關乎下一代的信仰、教育,那把關的門檻,根基的建立,都在乎回歸,回歸孩子的專一、單純,與三一神、天上的父、主基督與聖靈建立親密的、親切的、直接的個人關係R盡心、盡性、盡意愛主我們的神,我們需要的不是二手的信仰,由於愛神,也接受神的愛,我們才懂得愛己、愛人,把福音真理永不止息的愛、天父的國傳揚在地如同在天,因為知道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父的,由起初直到如今,直到永遠。

編按:本文插圖摘自《永永遠遠新天地》,為小朋友針對各聖經故事所進行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