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6月號


總幹事的話





達標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五39-40)

能夠辨認出事物的主次地位,並且針對核心議題投放心力物力,所謂的“達標”,必然是唾手可得!達標,對一個人的人生而言,叫作“豐盛”;對一個國家來說,則叫作“興邦”。

約翰選擇記載耶穌這樣的一段話,與他寫《約翰福音》的目的有密切關係,因為約翰認定耶穌就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來到世上的目的就是叫所有相信祂的人,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參約二十31)約翰明白耶穌的意思不是在貶斥聖經的地位和價值,因為在《約翰福音》中,約翰和耶穌就用了15處聖經上的話來證實耶穌的身分;其中這一句,目的是要提醒他們自己的同胞,不要沉醉在既有的宗教傳統中,卻忽略耶穌與他們所尊重的聖經之間一個主次的問題。

猶太人對聖經的尊重可以從他們的文士制度、保存卷軸的程序、詮釋和宣講的權威來理解。從一個角度看,他們所尊崇的卻成為他們的宥限,保羅用“摩西臉上的帕子”來形容這一種障礙,真是一個用歷史事實作當代比喻最好的範例(參林後三15)。

有人說,歷史在重複進行。

今天,漢語聖經協會作為一間聖經機構,我們的目標是要設計不同的載具,好承載上帝的話語,但千萬不要被這些五花八門的載具所蒙蔽,它們不過是承接物,只是手段而已,目的是為方便弟兄姊妹閱讀聖經。

容許我們說,閱讀聖經也不過是手段而已,縱然閱讀過程本身亦有多重的屬靈意義;但閱讀聖經的目的是要得在基督耶穌裏的生命。假如您覺得這樣一個達標的描述過於抽象,可以把它轉化成一個問題:甚麽是在基督耶穌裏的生命,然後填上您自己的答案。其實,您已經擁有這個答案,因為您今天的基督徒生活態度就是這答案的最佳寫照。

與您一起在寫答案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