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6月號


書籍推介





聖經.職場事奉版
領袖的角色與職場的界線

如果你是一個爸爸、媽媽、教師、保姆、教練、傳道人、團契導師、小組組長,甚至是站在街頭派福音單張的平信徒……你其實就在領導其他人了。不管你是誰,不管你做的是甚麼工作,你都是一個領袖,一個有影響力、有感染力的人。因為,每一個接受耶穌基督的人,不論是行政總裁或是家庭主婦,就被呼召去影響他人。

《聖經•職場事奉版》英文原書總編輯乃著名領導學專家兼暢銷書作者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博士,他這樣說:“領導才能的發展是由內而外的。你和我被造的時候就是要領導和管治,就是要‘治理’、‘這地 ’(創一26、28)”。

創世時,神造天地萬物,然後賜福人,就是透過生養完成使命。神給人第一道命令,就是管理─治理這地。當日,人的職場就是“這地”,要管理的就是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你我生來就是要作領導。創世記一章26至31節有幾個論點,說明我們蒙神所賜的領導潛能:

  1. 1. 按神的形像被造,說明領導是我們的天職(26節)。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我們反映神的形像,其中一個方式就是作領導。
  2. 2. 神命令男女行使管理之職(27節)。無論男女,神都賜他們能力和權柄去領導。
  3. 3. 人要治理大地,但不一定要治理他人(28節)。我們只是受委派管理受造物,不是要管治別人。人類扭曲神指派的角色,總想管治他人,歷史因此滿是人類互相欺壓的故事。
  4. 4. 我們要按本身的恩賜和使命彼此服侍(29-30節)。神造萬物各有自己的使命,人總體的職責是領導,但我們每一個人都當求問神:“主啊,你對我個人有甚麼獨特的召命?”
  5. 5. 最好在自己最有恩賜的地方作領導(31節)。我們知道自己的恩賜,就可以在最有成效、最直接、最自然、最有影響力和最滿意的領域,作個真正的領袖。

所以,作領導並非甚麼非凡的事。追隨神的人都應當作領袖。領導力就是影響力,若你聽從主的命令,為祂作鹽作光,那表示你已開始回應神的呼召,起來作領袖,影響他人。

當日,人的職場是耕種的那塊土地,今日,我們所在的職場已經轉化,再轉化……但又不必規限於賺錢糊口的工作場所。當然,工作場所重要,但職場的範圍比工作場所闊得多,那是我們工作、服侍人、榮耀神、實踐使命和提升自我的地方。是有形的,也是無形的。家庭是我們的職場,教會是我們的職場,人際關係也是我們的職場。我們要在那裏努力耕耘,發揮潛質和恩賜。

麥斯威爾花了差不多三十年時間研究領導學,並裝備人成為領袖,而他的領導原則,主要建基於聖經,神的話語。《聖經•職場事奉版》就好像一個聖經資源庫,說明何謂敬虔的領袖,何謂職場聖徒。說明當我們認知我們的職場,當我們接受自己的領導角色,也讓別人能成為領袖的時候,神如何得着榮耀。

有人說,職場如戰場,某程度上,這是真實的。因為,我們實在要在這個多變紛亂的世界踏實領導,創造目的和方向,幫助人解決問題,改造沉淪的道德文化。

《聖經•職場事奉版》從神的話語裏精煉出永恆的領導法則,給你裝備、鼓勵,助你充滿活力地迎向21世紀的每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