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6月號


書籍推介





國際釋經應用系列
《以斯帖記》

以斯帖記是信徒甚為熟悉的聖經書卷。講述波斯重臣意圖滅絕猶太人,但他們經由以斯帖和末底改相助獲得了意外的拯救。對於書卷的信息,除了反思如何把握“現今的機會”(斯四14),我們又理解領受多少?

國際釋經應用系列《以斯帖記》作者卡蓮•喬布斯(Karen H. Jobes),帶我們越過 “機會”的信息,教我們從總體佈局、文學結構來讀這個故事。透過故事中情節的突變,讀者得以窺見作者的世界觀。我們發現故事主角竟不是以斯帖,雖然書卷當中完全沒有宗教語言,亦未提及神,但正因神似乎缺席,以斯帖記才最貼近生活,能具體說明神的看顧是怎麼一回事,祂一直透過平凡的人、事使局勢逆轉,來成就祂於遠古時候給予子民的應許。亞哈隨魯王無眠的一夜,竟是延續救恩的關鍵。

喬布斯指出,聖經作者對以斯帖競逐外邦后位、最初不願為族人向王求情,末底改要堂妹隱瞞身分入宮,又拒絕跪拜哈曼使族人陷於險境等動機和思想隻字不提,這固然是承繼希伯來的記述方式,但無論如何,讀者若細味故事人物在道德上的模稜兩可,恐怕都會心升疑竇。

雖然以斯帖記存在許多難題,但無可否認對於猶太會堂及教會,以斯帖記屬正典的一部分。就某種意義來說,這卷書是神自己在說故事。祂感動聖經作者為後來的世代記述一些事件。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十五章4節這樣寫:“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因此,我們翻開以斯帖記,儘管乍看下難以全然接受,但仍確信神給我們的是餅,而非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