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4月號


總幹事的話





道成肉身

上一個世紀六十年代,美國出了一個令教會增長的權威,Donald Mc Gaven。他是受派去印度的宣教士。在總結自己宣教經驗的同時,他亦引薦了一個研究教會現象的進路:社會及文化的進路。按照這個觀點,教會被視為一種社會性羣體,它之所以增長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教會羣體的同質性,homogeneous unit。同質性羣體較易增長,異質性羣體較難增長。這結論或許與他的印度經驗有關。

印度是一個多部族、多社會階層的社會,不同部族和社會階層混合在一間教會中,確實很難成長。在香港,一間六十人教會,老中青幼都有,與一間全是職青的六十人教會相比,後者的增長機會顯然較有優勢。筆者想起,近幾年非常知名的馬鞍峯教會就是一個好例子。從一開始該教會牧師就定下目標,他尋找的福音對象就是年青專業人士,California Sam。1999年有機會參訪這間教會,其中一位助理牧師告訴我們,他們會把住在福音目標社區中的老年人,剔除在郵寄單張的名冊之外。當然,這是教會初期的策略。今天,教會成長也老化,於是老中青幼都有,形成一個很真實的社羣!

將教會視為一個“人的社羣”,從人的角度來看,同質性確有它的價值。然而,老中青幼俱全的異質性教會怎樣應用同質原理?保羅在以弗所書中提供了答案:教會要成長,屬靈上要同質。具體的表現是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按經文直譯的意思是朝着基督長進、或是長進以至進入基督——眾人要在真道上同歸於一。“一”指的是“一致”,在認識神的兒子上面一致,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信徒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說到這裏,一些有趣的、方法論的問題又浮現在眼前:“現世的生活經驗(同質社羣)與屬靈原則(連於元首基督)如何融合?”“甚麼樣的生活經驗可以成為屬靈的啓示?”“屬靈原則要具體演繹成為生活經歷,我要怎麼做?”這些都是我們在讀聖經和尋找生活指引兩者關係上經常碰上的問題。要是您有心得,請跟我們分享。

您的同工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