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4月號


書籍推介





神學釋經辭典
靈命培育(Spiritual Formation)

靈命培育並不是我們首先或最主要要做的事,而是上帝的靈所做的事;它是由聖靈締結的生命。聖靈上帝在我們裏面孕育出基督的生命,並使之成形。我們的靈是由聖靈所塑造的。靈修生活從不是一個我們可以選修或自行操練的科目,而是需要上帝的靈來塑造的--一個複雜的、終身的生活模式。它總是聖靈上帝的作為,藉此我們作為人的生命得以與上帝的生命結合,有分於祂的生命,不管我們是愛祂,還是悖逆祂。

耶穌是靈命培育的核心

靈命培育,就是把耶穌放在中心位置上,而把我們自己從中心的位置上挪開。耶穌使我們專注於那由上帝來界定和啓示的生命,我們受造就是要活出這種生命。耶穌賜給我們那未固定形狀和脆弱的屬靈生命以骨幹、關節、定義和形狀。那使馬利亞懷有耶穌的聖靈(路一31、35),也會在我們裏面孕育出耶穌來(加四19)。耶穌是靈命培育的核心和關鍵人物。

通過接受耶穌為上帝那終極和決定性的啓示,基督教會不再可能塑造出我們自己所構想出來的屬靈生命--並不是那些我們不願嘗試的那種生命模式。然而,我們不能繞過祂或是離開祂的:耶穌就是成為人的上帝--那在我們中間並與我們同在的上帝。這就是生命--耶穌的生命,是聖靈在我們裏面塑造而成的。

靈命培育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涉及到人對上帝是誰--父、子、聖靈 -以及祂所做的事的關注和參與。如果我們過去關注我們自己所做的研究和我們的身分,那我們就必會弄得焦頭爛額。然而,我們是它的一部分,並需要一個詞彙來指出靈命培育人性的一面 - 一些能準確地指出我們所做的事,而又沒有把我們放在這項工程核心位置上的詞彙。

敬畏耶和華是靈命培育的鑰匙

這個詞彙就是“敬畏耶和華”,這是聖經中用以形容人在上帝面前,按照祂作為父、子和聖靈的上帝所是以及所做的,負責任而恰當地活着的生活方式。

儘管“敬畏”這詞在聖經中經常出現,但現代人已不再廣泛使用它。這詞語顯然會嚇怕我們。文法學家幫助我們認識聖經,使我們關注到敬畏耶和華是一個“濃縮的”詞彙(語段〔syntagm〕)。“敬畏耶和華”這幾個字(在希伯來文只是兩個字)連在一起,構成一個單詞。這個合成語是不能拆開來進行分析的,而須把各字的意思湊合起來才能得出其定義。然而,當聖經的語境提供了足夠的條件來理解這詞,我們會見到,它的意思不只是指一種把人的感受和行為與上帝的本體和啓示融合在一起的生活方式。這詞在舊約聖經出現了138次,當中有着很廣的語意範疇(Waltke 17-33)。這詞指出上帝和人都是主動的。“敬畏耶和華”是靈命培育的鑰匙;它使人的生活方式符合我們受造時的模樣,也使我們配得救恩和上帝的祝福。

那麼,我們在靈命培育上要扮演甚麼角色呢?“耶和華的聖民啊,你們當敬畏他”(詩三十四9),那就培養對耶和華的敬畏之心吧!

敬畏耶和華,並不是研究上帝,而是懷着敬虔之心在上帝面前過活;並不是專注研究“屬靈的事”,而是專心依從耶穌的帶領;並不是遵守道德訓令R人行為的法規,而是經常向上帝禱告以度此生。敬畏耶和華,就是培植我們所做的一切,猶如我們以“呼吸上帝”為生一樣。

我們培養敬畏耶和華之心的方法就是禱告、敬拜以及順服:個人的禱告、集體的敬拜以及犧牲的順服。我們要刻意摒棄我們自己,轉投上帝那裏,在神聖的時刻中,刻意把我們自己放在神聖的所在那裏,放在神聖的上帝面前。我們要沉默和靜止,以便聆聽和回應神。這就是靈命培育了。在真正實踐的時候,我們會知道,它是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刻發生的。而禱告、敬拜和順服給它提供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