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2月號


總幹事的話





多與少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賽三十18)

這是2008年初始、同工們連續用了四個早上重複默想的經文。18節中的“等候”是相對於16節的“奔走”,兩者形成對比。文字的趣味在於它們所指涉的現象和現象背後的喻意。“等候”與“奔走”好比人的動作,一個靜止,一個動作不斷。作者借用了這個對比,寫盡基督徒對現實生活的取態:“等候”是不貿然行動,等待從神而來的指示,表示當事人對神有一種深度的信靠;“奔走”指的是當事人以為自己必須馬上有所行動,才能達成目標,至於尋求神的指示顯然不在當下的考慮之列。

由去年的九月開始,一週五天的早上,同工開始用《聖經•生命陶造版》的指引作為早會的運作模式,學習其中的教導。一個重要的改變是選讀經文的量,從一天一章的流水作業,到一週內用同一段經文重複思想。讀的量是少了,反省的量反而增加,專注度也加强了。(不是說量不好,只是解決量的問題要在別的時段處理。)

如果這個方式是“等候”的一種,我們可以肯定的說,我們已得到其中的福氣。“等候”之後的腳步多了一份紮實,少了一份浮躁不安;多了一點目標導向,懂得用“放下”作為解決問題的方案,少了一點爭競心態;多了一點專注,也多認識一點手上要處理問題的嚴肅性;多了一點對神旨意的敏感度,確實定準腳步,事情反而少了一些不必要的複雜性。

帶着這些福氣,我們進入了2008年的工作。進行多時的項目今年內可以完成了,一些事工的重點也得到釐清。每一天做好分內的事,等於向目標再走近一步。儘管面前的挑戰沒有減少的跡象,不過應付挑戰的向心力卻增加不少,內心也多了一份肯定:我們是走在祂的旨意中。

您的同工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