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7年10月號


書籍推介





聖經.五個唯獨版
“五個唯獨”的真理

羅永志博士(John C. Lawrenz)
-亞洲路德宗神學院院長(Asia Lutheran Seminary)


10月,我們與南亞路德會聯合出版了《聖經•五個唯獨版》!

聖經是神的話語,是教會賴之以建立起來的基石,亦是照亮信徒人生路的明燈。歷代以來,聖經文本沒有改變,然而先聖先賢因應自己的當代經驗,用了不同的切入點來理解聖經,承接前人教導之餘,又引入新的洞見和理念,其中累積的豐富自是不言而喻。

今天,在我們手上有的是長時間沉澱的寶藏,又是經過歷史洪流所洗淨的精華,使我們對聖經有更全備深度的瞭解,值得我們珍而重之地檢視和保存。聖經既是這些寶藏的核心,借助聖經本身的平台來展示這些精華是最理想的做法。《聖經•五個唯獨版》就是這理念下的產物。盼望這本聖經超越宗派的囿限,成為普世華人教會所擁有的、認識聖經的鑰匙!

下面我們節錄了亞洲路德宗神學院(Asia Lutheran Seminary)院長羅永志博士為這本聖經所撰寫的序文。羅博士在文中解釋了五個“唯獨”的意義及其對信徒的重要性,清晰扼要,值得讀者細閱。

2007年是宗教改革的490周年。當年,馬丁•路德與其他改革教會的先賢,帶領信徒回歸聖經,單從聖經來認識上帝的真理,因他們見到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摻雜很多人為道理。為此改革教會的先賢倡議:人人讀聖經,不增刪主話。

馬丁•路德的年代,拉丁文是普及的語言。Sola Scriptura(意即“唯獨藉着聖經”,原意指“上帝藉着聖經說出祂的真理”);Sola Gratia(意即“唯獨藉着恩典”,原意指“人讀聖經時便會被聖靈引導,明白永遠的救恩是上帝所賜的”);Sola Fide(意即“唯獨藉着信心”,原意指”上帝所賜的救恩非人能賺取,是人藉聆聽上帝話語的時候,聖靈將信心賜給領受的人,人有這個信心,便能得着永遠的救恩”)。拉丁文Sola即“唯獨”之意。除上述三個“唯獨”外,後又增加了兩個“唯獨”。Solo Christo(意即“唯獨藉着基督”,原意指“聖經表明一切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和真理,都只是藉信心的對象R耶穌基督R而有的”);Soli Deo Gloria(意即“唯獨上帝的榮耀”,原意指“因上帝的作為,信徒一生行事為人都要為榮耀祂而作”)。

南亞路德會(SALEM)與漢語聖經協會在宗教改革490周年出版這本聖經,以特別標記顯示過千段與 “唯獨”有關的經文,幫助信徒閱讀聖經時能注意到“五個唯獨”的真理。下文將逐一淺釋每個“唯獨”的意思,並精選一段相關經文,說明這五個真理對信徒是何等寶貴。



一 “唯獨聖經”:唯獨聖經能夠讓我們認 識有關耶穌的真理!
約翰福音五章39節:你們查考聖經,……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二 “唯獨恩典”: 赦免、生命和救恩臨到我們身上,唯獨是上帝所賜的禮物!
約翰福音一章17節下: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三 “唯獨信心”:唯獨聖靈賜與我們信心,我們才會信耶穌!
以弗所書二章8至9節: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四 “唯獨基督”:唯獨耶穌是救主!
以弗所書五章23節:……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五 “唯獨榮耀”或“唯獨上帝的榮耀”:我們唯一的人生目標,就是懷着感恩的心生活,以此榮耀上帝!
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

要牢記這“五個唯獨”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把它們比喻為人的身體:人體唯獨有一個頭,基督耶穌是我們的頭,為我們設想和說話,引導我們所做的一切事唯獨基督。腳能使身體站立起來,基督徒立足於聖經的真理上,唯獨在聖經的真理上唯獨聖經。心臟把賜人生命的血液傳送到身體各部分,使人活着,唯獨耶穌基督的血,就是上帝賜與的恩典,可遮蓋罪孽賦予新生,拯救人脫離死亡唯獨恩典。人遭遇風浪時,雙手會緊握可靠牢固的東西,上帝賜與人得着信心,讓人認識耶穌基督是誰及祂的作為,唯獨這信心是安全可靠的途徑,讓人平安渡過這世界由罪惡帶來的患難,得着永生唯獨信心

能有一個活着、積極而有意義的人生是件榮耀的事。藉主耶穌基督所作的一切恩惠,信徒在心思意念和所言所行上,給這世界帶來美善的影響,唯獨這樣對上帝榮耀作為的感恩回應,才是“唯獨榮耀唯獨上帝榮耀”的真義(唯獨榮耀唯獨上帝榮耀)。


願神使用這本聖經,願信徒透過這本聖經,更加掌握、瞭解神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