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7年05月號


總幹事的話





超越快與慢的選擇

“是否想過要控制自己的生活節奏?”一個本來很簡單的問題,由於涉及了個人的意願和能力,使答案變得複雜。

現代生活的節奏其實只有一種—就是快;信徒與非信徒走的是同一條路,所以大家都——慢不得。原來,為生活帶來不少方便和好處的現代科技產品,間接也決定了我們的生活速度。“走到哪裏都可以跟人連接!”是句廣告台詞,推銷的是移動電話。消費者購買這項產品本來是為了強化關係,但它最後卻可能演變成破壞關係的導火線,只因……接電話的速度。鈴聲響過了幾遍才接上,電話那廂冒出的第一句對話大概是:“為甚麼那麼慢才接!”,接下來的對話視乎關係而有不同:母親擔心孩子出了甚麼事,故而焦急責問;愛侶以為不被重視,於是怨氣衝天……!

有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甚麼時候該放慢腳步、甚麼時候又該加快速度,因此以為最穩當的做法是一律求快。聖經上有句話說:“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一19),這裏的快與慢,代表了速度,也表示輕重緩急的次序;何者該快、何者該慢,快與慢如何拿捏又據之以行,實在是人生智慧的所在。

讀經,倘若只牽涉認知的性質,當然要快,因為這關乎效率問題,特別是初信階段或是以收集資訊為目的的讀經;讀經,倘若出於人神關係的建立,慢就是必須的,因為要用心聆聽祂的聲音——有時候是在字面上的,更多時候是在字裏行間、需要細味咀嚼;讀經,倘若是對一己靈命的操練,那已經超越快慢的選擇,是必須傾一生投入的目標。

與您一起尋找人生定位的弟兄
沈志超




《聖經•生命陶造版》是我們在聖經平台上,為推動信徒操練靈命而做的努力,請給予我們禱告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