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6年02月號


總幹事的話





從聖經出發 以神學終結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十六2)

上面的金句沒有一個難字,小孩子也可以拿來背誦;相比於其他安慰性質較明顯的聖經經節1,這不是經常被引用的一句。然而,近月來思索機構事工路向、檢視一己的生活際遇,腦海中總出現這句話,像是在提醒自己,有時又像是安慰,更多的時候是一項標準,指導着我的思考和每一天的生活作息。最適切的描述是,這段金句已成了我這一刻人生的信念,是我的人生神學2,解釋了我在上帝面前已有的成就、失去的一切,鼓勵我前面所要爭取的,也勸勉我不作非分之想!

讀聖經,可以用心鑽研,也可以敷衍了事,兩者可能都是因趕着要去做別的“屬靈”的事情。從甚麼時候開始,一段、一句經文成了我生活的信念?想一想,自己每天都盡可能花時間讀聖經,所聽的講道大部分引自聖經,工作上也接觸聖經,要是真有一個“時間點”的存在,可能就是最需要安慰的時候、最需要指引的時刻、最尊崇上帝的人生階段、最渴望耶穌的操練路上、最被聖靈光照的一瞬間。總的一句,是感覺與上帝主動的臨在,還是自己主動尋索上帝的臨在,兩者其實是分不清的。

我們說聖經是人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意思是要把聖經的話化作人生活的信念。信主前我們已有很多的信念,大部分不是那麼具體,可以輕易訴諸於言語,卻在潛意識中指導着我們,面對外界刺激時作出回應和選擇。信主後我們要轉化,要跟從上帝的價值標準,聖經即上帝價值標準惟一的展現。

信徒要讀聖經,我們卻說,信徒要讀一本切合他或她靈程階段的聖經3,“聖言中心”是我們把這個理念再推進一步的場所,而“人生神學”就是這個場所的中心課題:從聖經出發,以神學終結。


與你一同學習的
沈志超



1例如“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1)
2我的神學定義是:離開聖經文本,一切對上帝和人的說詞就是神學。
3這是我們出版工作的指導思想。